紧盯小微权力 亮剑破除积弊 台州着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2018年09月11日 10:28: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去年我们村‘清廉指数’全区第一。村里的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百姓心里自然有杆秤!”日前,走进台州市路桥区路北街道三角陈村,问及资金流转和村干部的廉洁、履职等情况,许多村民竖起大拇指,夸起村里的“当家人”。

  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今年以来,台州以群众获得感为标尺,在路桥、天台等地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使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有效净化,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和谐。上半年,台州市农村涉纪信访总量、全市涉纪信访总量、涉纪信访重复件均呈下降趋势。

  精准、全面、迅速,台州市、县两级成立巡察组,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案件和信访件,运用“常规+机动”“重点+专项”“延伸+交叉”等巡察机制,破除人情关,深挖“微腐败”。同时,椒江、黄岩、温岭等地直击基层干部吃拿卡要、刁难群众、形式主义等34个方面的作风问题,严查严办,一案双查。据统计,截至目前台州全市共巡察3691个行政村,立案查处涉及农村党员干部案件1613起,党政纪处分1473人,交由公检法处理160人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32起。

  为了全面精准把握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科学评判村级廉情,去年10月起,临海、玉环、仙居等地陆续开始制定“清廉村居”建设考核办法和“清廉指数”考评体系,将每个村居的廉政情况明明白白地晒在群众面前,方便群众监督。

  阳光之下,“小微权力”不再任性。便民服务中,“小微权力”正转化成基层群众满满的获得感。近日,三门县沙柳街道大周村村民周德升承包了40亩养殖塘,办好相关手续仅用10天,他拿着《三门县小微权力运行清单》笑得合不拢嘴:“全靠这本小册子!村级事务找谁办、怎么办,都写得清清楚楚。”

  目前,在台州,一场针对村级组织权力事项的全面梳理有条不紊地展开,聚焦涉及党员群众重大利益、权力运行风险较大的事项,陆续制定出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明确办理步骤,确立统一标准。同时,借助“互联网+”,监督渠道多方拓展,便民服务一网通办。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