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挑一!海宁漂亮文化管理员画了一家三口,结果拿下国奖!

2018年09月25日 09:54:10 来源: 海宁日报 作者: 王家维

  这两天,家住袁花镇镇西村的杨小乐忙着寄送自己的农民画作《合家欢》。

  ▲本次参赛作品《合家欢》

  原来,这幅画入选了2018中国现代民间绘画创作大赛,在10月中下旬,画作还会在位于秀洲的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展出。

  这类全国比赛往年都会收到上万份作品,也因此,入围者堪称万里挑一。

  杨小乐今年30岁,老家在河南信阳,2010年底嫁到了袁花镇镇西村,现在既是镇西村的文化管理员,也是袁花镇当地有名的农民画艺术家。

  自2013年初次“触电”农民画以来,经过5年勤耕不辍的努力,她的画作《硖石灯彩》、《梨园人家》入选进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希望的田野上”作品巡回展,《年年有鱼》获翰墨青州·2015年中国农民画作品展优秀奖,并多次获得省级、嘉兴市级奖项。

  初入潮城

  杨小乐是村里有名的绘画达人,素描、油画、水粉画都会。

  而这对画画的热爱要追溯到小时候。杨小乐从小就对色彩很敏感,读书时是美术特长生,时常有机会向美术老师讨教学习。

  长大后,她也没有放弃绘画的爱好。2008年,她来到了海宁发展。后来,她做了镇西村的文化管理员,这份工作或多或少都需要一点才艺基础。

  在2013年,袁花镇文体站举办了一个免费的农民画培训班,每周海宁市文化馆的老师袁激廷都会过来教课。杨小乐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开始接触这一“新鲜”的画种,袁老师也成为了她农民画的启蒙恩师。

  农民画是通俗画的一种,多系农民自己制作和自我欣赏的绘画和印画,有东方毕加索之美誉。

  它颇具当地特色的风格、夸张的手法、大胆的用色五一不让杨小乐深深着迷,自此一发不可收拾。也因此,她农民画的绘画风格也是夸张、抽象,充满了想象力。而取材也大多来源于现实生活。用杨小乐的话来说就是“想到什么就画什么”。

  ▲《思情山歌》,曾是海宁袁花镇夹山村年轻女子最流行的小调,距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

  ▲《水乡春色》

  ▲反腐倡廉宣传画

  海宁文化走出去

  在今年年初,杨小乐和家人一起去盐官看钱江潮,那“惊涛来似雪,一座凛生寒”的雄浑气魄让杨小乐至今都记忆犹新。

  “我老家那里是没有潮的,我是嫁到海宁之后才真正感受到潮水的威力,那时候就产生了强烈的绘画冲动。”杨小乐说。

  ▲《观潮》

  想法有了,怎么画的出彩是另一个亟需画家考虑的问题。“其实当时亲眼看到潮水时,我脑子里就划过一个念头,我要用剪纸的方式把这个潮水画出来。”

  最终经过1个月的构思上色,海宁潮栩栩如生地复原在一张“剪纸”上。一侧是汹涌澎湃的潮水,另一侧是惊叹潮水凶险的游客。这幅《观潮》最终入展了“秀宏杯”民间工艺美术大赛。

  ▲作为获奖作者受邀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杨小乐 左三)

  再譬如这次的获奖作品《合家欢》,讲的就是一家三口晚上种完桃子直接在桃林里睡觉的场景,十分有生活气息。

  “像乡下种桃子的承包户会在桃地里搭一个棚子,晚上都会守夜的。而我画的就是桃园的夜晚,一家人在桃园里沉睡,守护着自己的桃花源。”杨小乐表示,因为是夜晚,所以自己用了蓝色调,这样看上去比较冷一点。

  讲着讲着,杨小乐谈起了作画过程中的趣事。“这幅画的灵感来源于我的家庭。画里人的睡姿其实就是我跟我老公还有我孩子在家里的睡觉姿势,有时候孩子睡着睡着就不知不觉横到我俩身上了,早上醒来真的哭笑不得。”

  ▲和大师交流学习(杨小乐 左二)

  除了这些,杨小乐还画过《硖石灯彩》、《海宁皮影》、《梨园人家》等颇具潮城特色的农民画,并拿到全国各地去参展,有些作品还被当地的博物馆收藏。

  譬如《农家乐》这幅画画的是嘉兴粽子,这幅画最终被嘉兴粽子文化博物馆收藏。

  ▲《硖石灯彩》

  ▲《梨园人家》,讲述了袁花镇梨园村的人民通过采摘梨子发家致富的故事

  ▲《农家乐》

  ▲《海宁皮影》

  艺术下乡进村

  作为村里的文化管理员,杨小乐需要负责村民们的日常文化生活,而农民画则成为她的优势所在。她以画为媒介,举办各类艺术活动让村民走进农村文化礼堂,充实了农村文化精神家园。

  现在,杨小乐所在的镇西村是袁花镇有名的农民画特色村,创立的农民画队伍有13个人之多。同时,镇西村也又原来的3星级村落升级为4星级文化阵地。

  ▲省外专家前来交流

  在周末闲暇时候,杨小乐会在村委会带着小朋友和村民画画,免费教他们。也因此,镇西村举办较多的集体活动就是绘画,从特色竹匾画、灯笼画到进阶版的水粉画、农民画。

  教课也成了杨小乐一天的最快乐的时候。

  “绘画不是一门阳春白雪的艺术,相反应该是雅俗共赏。我能做的就是把我会的技法教给大家,把农民画这门艺术推广出去。这也是我作为一名乡村文化的建设者应该做的。岗位虽平凡,责任却重大。”杨小乐说。

  ▲《家》

  ▲《热闹的井台边》

  ▲《父亲的脊梁》

  最后的最后

  再告诉大家一个秘密

  上面展示的所有农民画作品

  都是小姐姐的获奖作品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