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最美家风+”加出了什么

2018年09月17日 10:18:14 来源: 之江吹风公众号 作者: 之江吹风

  湖州市南浔区,地处太湖南岸,位于长三角腹地,文化底蕴深厚,扬名中外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南浔古镇便坐落其中。

  近年来,南浔区开展“最美家风+”系列活动,全覆盖立家训、全方位扬家风、全领域用家风,打造家风孝善好家庭、政风清德好班子、企风诚信好公司、校风淳厚好学堂、乡风和谐好村庄,建设“文明家庭”“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特色文明细胞的“五风五好五文明”,充分激发“最美家风+”的乘数效应,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进而唤回了好乡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与精神支撑。

  和孚镇荻港村最美家风墙

  “祖辈的家训伴随着成长”

  “大摆宴席是一种浪费,还不如把钱花在造桥铺路上,为社会做点善事。”今年6月,南浔“四象”之首刘家的后人刘世颎率儿孙回到南浔寻根祭祖。在刘氏家庙前的广场上,刘世颎向儿孙们讲了老祖宗刘镛造桥铺路的故事。如今,刘家后人在南浔中学成立教育慈善基金,10多年来已累计资助南浔中学学生500余人次,合计发放奖助金160余万元。

  “我们刘家后人一定要恪守‘济贫行善’的家训。”刘世颎说,不管刘家后人在哪里从事哪个行业,家训是精神力量,引导他们乐善好施、回馈社会。

  南浔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代的南浔又是我国丝绸工业的发源地,曾涌现了“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的近百家丝商巨富,他们形成的从商向善的潮流和家风文化,对江南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如何充分汲取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其注入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集中体现的当代中国精神中?南浔区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2017年和2018年,连续出台《关于南浔区开展“最美家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南浔区进一步深化开展“最美家风+”建设活动2018年工作意见》,进一步发扬崇德、向善、重教的南浔文化传统,不断挖掘、传播、践行家风文化,并注入新的内涵。

  南浔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长海表示,在继承历代先贤智慧的基础上,他们汲取现代文明成果,创建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家风家训。并通过“寻找最美家风”,弘扬家庭美德,打造家风孝善好家庭;“最美家风带乡风”,弘扬社会公德,打造乡风和谐好村庄;“最美家风领企风”,弘扬职业道德,打造企风诚信好公司;“最美家风扬校风”,弘扬个人品德,打造校风淳厚好学堂;“最美家风促政风”,弘扬从政清德,打造政风清德好班子的“最美家风+”系列活动,把家风文化覆盖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引导家庭、企业、政府、行业乃至社会向上向善,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村里的事就是村民的事”

  一到周末,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志愿者章宇民和章恒康就会准时到荻港景区报到,为游客指路、介绍、维护环境,忙得不亦乐乎。

  章宇民和章恒康是该村乡贤会成员,邻里矛盾调解、平安综治巡逻、景区秩序维护等,总少不了他们的身影。作为“最美家风+”活动示范村,荻港村深挖章、朱、吴三大望族的家风家训,把“光前裕后”作为文明乡风教育的重点。

  荻港村利用丰富的乡贤资源建成乡贤馆,收集展示该村乡贤好家风。眼下,在荻港村,家家晒家风、户户定家训,用最质朴的认知,在村民心中植入中华文明根深蒂固的礼仪文化。荻港乡贤会第一届会长吴瑞春介绍,如今60名乡贤以自己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财富以及文化修养等参与荻港建设治理,进一步探寻亲缘血脉、留住乡愁记忆、传承乡村文明、重构传统乡村文化。

  旧馆镇妇联组织家长带孩子给垃圾分分家

  以“最美家风+”为载体,南浔区推行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法律服务团和道德评判团等一批群众自治组织,做到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今年4月,南浔区千金镇商墓村“福荫童心”小镇海棠园正式开园。对村民沈瑞年来说,辛苦了两年后终于见成效了。2016年,商墓村启动“福荫童心”小镇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多,仅靠村干部忙不过来。“村里的事就是村民的事,我们当然要出力。”为此,该村68名村民主动组建福荫童心小分队,各自认领相关项目,帮助督促项目进度,协调项目推进难题。在上下拧成一股绳的努力下,两年来,这个原本各项工作都较为滞后的小村逐步发展成南浔区旅游规划的重点村。

  “我们就信正能量”

  从一个负债村,到如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8.72万元。说起南浔区双林镇向阳村这几年的变化,村民口中常提的人便是——能人杨祥春。

  杨祥春曾是一家产值过亿的企业负责人。2012年,向阳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杨祥春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父亲从小教育我,不管贫穷或是富裕,都要力所能及帮助别人,这也是杨家人一直恪守的家训。村里有困难需要我,这是义不容辞的。”杨祥春选择撂下生意,委托职业经理人经营企业,自己回村挑起带领村民共奔小康的重担。

  向阳村组织党员献血

  杨祥春上任后第一件事便是引导党员立家训,并把“为人民服务”纳入党员干部家训内涵中,要求党员事事做表率,群众的话句句都要记下来。“杨书记一上任先搞‘虚的’,干部心里其实有想法。”村干部杨水宝说,但是没过多久,大家就看到了变化,村民对村两委班子的信任感快速上升。“连原来事事都不配合的‘刺头’都说‘我们就信杨书记的话,都是正能量的’。”

  南浔区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党员干部中推动家风家规“进干部教育、进组织生活、进公开承诺、进考核评议、进社会风尚”,以好家风促好政风、带好民风,提升党员干部的作风,把党群关系再拉近一步。

  同时,南浔区还把弘扬“好家风”情况纳入党员“党性体检”范畴,作为党员评议的重要依据,并将家风状况纳入干部日常考核考察和选拔任用之中。在2017年南浔区村社换届选举过程中,有16名家风好评较低的自荐人主动退出竞选。同时,全区共有21名农村党员因家风问题被评为“党性亚健康”,接受基层党组织整转帮扶。

  “好乡风又回来了”

  “观音堂、塘南自然村党小组:父之笃、兄弟睦、夫妻和、家之肥”“亭子桥自然村党小组:扶老携幼、知荣知耻、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在南浔区善琏镇观音堂村村部前的路口,张贴着该村5个片区的家风家训。“好乡风又回来了!”村民朱金虎说,如今乡村的人际关系好像又回到了从前,不闻争吵打闹,只见互帮互助。

  据悉,除了家家户户立家训、挂厅堂外,南浔区各行政村根据各自然村实际情况制定村训村规,引导村民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良好风尚。好乡风带来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城乡蔓延:公交驾驶员龙亚平意外发现一名骑车男子摔倒在地上无法动弹,为了救人,他拨打120后一口气跑了2公里寻找路人帮忙;南浔镇屯圩村的蒋荣根、沈国英夫妇,20多年如一日抚养残疾弃婴;早餐店主马朝辉每天都为环卫工人免费送现磨豆浆,近万市民在微信朋友圈为他点赞……

  “把无形的道德财富转化为看得见、用得上的信用资本,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的强大正能量也得到进一步释放,从而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向榜样学习,让向上向善的力量蓬勃生长。”南浔镇党委委员彭琳介绍,今年南浔镇同泰隆银行合作,在息塘村新评选出的90户“最美家风”星级家庭推出“好家风信用贷”。这一信用贷以家风优良、遵纪守法、文明诚信等无形资产为信用资本,对不同星级家庭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免担保、免抵押的个人信用贷款额度。“家风良好的家庭重信誉、讲诚信,尽管没有实物抵押,银行依然放心向这一客户群体发放信贷。”

  数据显示,去年南浔区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2.6%,各类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到98%,群众安全感民意测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先后涌现各级好人、道德模范93人,各级各类示范家庭近百个,各级文明村88家,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44个,建成社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点近400个,14万名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全区各行各业有近百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

  〔手记〕

  “最美家风+”加出了什么

  各地都有耳熟能详的家风故事,“最美家风+”的提出又让人耳目一新。看似多了一个简单的“+”,南浔却加出了大文章。

  “最美家风+”加出了崇德向善的广度。“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家风建设上,南浔区没有就家风论家风,而是举一反三、由此及彼,以家风建设为核心,让好风气从小家走向大家、走向千家万家,让家庭美德转化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从政清德,让文明风尚遍及社会的方方面面。

  “最美家风+”加出了群众参与的热度。家风建设不能空对空,最关键的是找好载体,让广大群众参与进来,“最美家风+”就是激发群众参与热情的好载体。家风建设,就是基础的社会治理,开展“最美家风+”活动中,南浔区通过推行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法律服务团和道德评判团等群众自治组织,大大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家风建设和社会治理形成了良性互动。

  “最美家风+”加出了作风建设的深度。好家风可以促好政风、带好民风,提升党员干部的作风,把党群关系再拉近一步。南浔区把家风建设和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把弘扬“好家风”情况纳入党员“党性体检”范畴,作为党员评议的重要依据,并将家风状况纳入干部日常考核考察和选拔任用之中,进而增进了党群干群的互信团结,夯实了战斗堡垒,占领了基层意识形态的主阵地。

  “最美家风+”加出了共建共享的制度。“最美家风+”不仅是一项举措、一个载体,更是一套用好家风推动乡风、企风、校风、政风、行风建设的机制创新。在南浔,道德不再抽象,类似“好家风信用贷”的故事让家风故事变得如此具象、鲜活而生动,而这一切,正是“最美家风+”建设的一个缩影。通过“最美家风+”,南浔区形成了一套让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的制度,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