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寻常的座谈会

2018年09月16日 10:06:53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中央第十巡视组 杨上丰

  在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为期3个月的工作中,有许多值得回忆、总结的人和事,尤其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座谈会,令我记忆犹新。

  2018年3月中下旬开始,中央第十巡视组陆续安排下沉调研检查。下沉之前,巡视组领导要求各调研检查小组要着重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情况以及党的建设在基层是否依然存在淡化弱化问题,要立足政治巡视,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查找问题、指出问题。

  带着这样的任务,各调研检查小组分赴各地,其中一个小组来到某央企二级公司调研检查,并延伸到下属某工厂调研。该厂是一个老厂,前几年,由于党的建设弱化,发生了腐败窝案,领导班子被集体查处,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什么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的压力传导怎么样?如何了解掌握这些情况,调研检查组的同志认真商量着,“我们不能光看支部学习记录,最好还是现场听听他们的情况介绍”“对,与党员干部座谈交流交流,这种形式好!”……3月22日,10多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来到了会议室。大家看上去有些紧张,有的带着十九大报告,有的还临时准备了发言稿,毕竟中央巡视组直接到厂里开座谈会还是第一次。

  “十九大报告对基层组织有哪些职能要求?”主持人开门见山,参会人员基本没答上来。“全面从严治党你们是怎么看的,又是怎么做的?”大家一听觉得这个问题离自己很远,“主要是学学文件,看看新闻”“我们是普通职工,没职没权,全面从严治党应该是上级的事,是领导的事”……

  看到这种情况,主持人拿出了十九大报告,翻到了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相关内容,“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结合十九大报告,主持人深入浅出地说:“教育党员,不仅是学习文件、传达文件,更要经常性教育、经常性提醒。管理党员、监督党员要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是支部中的一员,如果基层支部能够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位、传导到底,前几年厂里的腐败窝案就可能早发现甚至避免。全面从严治党既是上级的事、领导的事,也是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的事啊!”一番话说得大家频频点头。

  经过进一步引导,大家豁然开朗,认识越来越深,发言质量越来越高。有一位入党多年的老支部书记非常恳切地说:“过去做了多年的支部书记,都是凭感觉办事,经过今天的座谈会,进一步明白今后的支部工作应该怎么做了。”另一名支部书记也深有感触:“以前总觉得自己无职无权,全面从严治党与己无关,通过今天座谈,认识有了一个飞跃,全面从严治党,共产党人人人有责。”

  巡视期间,中央第十巡视组先后召开了15次基层党员干部座谈会。座谈会主题鲜明,生动活泼,既了解到基层不少情况,更宣传了中央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 贾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