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

2018年09月15日 10:43:37 来源: 共产党员网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讲担当、敢担当、善担当。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崇高境界,作为基层干部而言,面临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唯有让担当作为成为自觉追求,方能不负时代重托、扛起历史使命。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无私,用心工作。“功成不必在我”是一种为“大我”而放弃“小我”的境界,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做显绩,也做潜绩。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处理好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敢于做铺垫性的工作,甘于抓未成之事;要有“一茬接着一茬干”的从政意识,少说改天换地的豪言壮语、少做花拳绣腿的表面文章,把精力集中、把心思用正,不计较个人得失,多想大局、多算大账,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成绩。

  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决心,用功创业。“敢叫日月换新天”是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也是创造未来、赢得未来的关键,越是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越是需要“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英雄气概。党员干部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摒弃“宁愿不干事也决不出事”的消极心理、“前怕狼后怕虎”的畏惧思想,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困难面前不推脱、矛盾面前不推诿、失误面前不推过;要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勇气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少一点墨守成规、多做些开拓创新,看淡个人名利,始终胸怀敢担当、大担当的气魄。

  以“建功必须有我”的志向,用情干事。“建功必须有我”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家事国事同气连枝,复兴路上没有旁观者,铸就新时代中国梦需要拿出众人拾柴的精气神,需要每一个人的创造和努力。党员干部要全力防范精神懈怠的风险,牢固树立勇于担当的“主角”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主动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要脚踏实地、务实苦干,以饱满的热情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钉钉子精神干好本职、用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真正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参与者、奋进者、贡献者。

责任编辑: 贾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