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强村!秀洲“五百联动”提升薄弱村集体经济

2018年07月08日 08:55:1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网络图片

  “通过和镇里其他几个经济薄弱村‘抱团’,我们村在嘉兴市蓬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入股100万元,半年拿了4万元的分红,加上土地流转、出租村集体房屋等收入,今年上半年增收16万元。”7月6日,秀洲区新塍镇小金港村党支部书记邬水龙拿出账本,一条一条列给记者看,他笑着说,“去年摘掉经济薄弱村‘帽子’后,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基础设施的完善,未来发展餐饮住宿、文化旅游等都是我们新的增收目标。”

  新的一年,如何在经济薄弱村全面摘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春节过后,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先后深入10个重点整治村开展走访调研,“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抓好产业兴旺这一关键,大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吴炳芳表示。

  经济薄弱村提升行动中,如何做到1+1>2?围绕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秀洲以组织整转、基础提升为着力点,顶层设计强保障,以“五个一百”强村行动计划为抓手,积极谋划多领域抱团发展,摆开“比学赶超”擂台赛,通过百村联动、向项目要收益,百村整治、向土地要收益,百村统筹、向资金要收益,百村提升、向服务要收益,百村规范、向管理要收益……“五百联动”全面激活薄弱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向土地要收益,洪合镇凤桥村利用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获得村级奖励指标2亩,得到的130万元收储费,通过“10村抱团”入股洪合镇毛衫创业孵化中心项目。“孵化中心建成后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15万元至20万元。有了钱,还可以投资更多好项目!”凤桥村党组织书记俞加明说,现在村里已经成立了“杜氏槜李合作社”、“蒋丰”精品水果、“瑞森苗木”等一批特色农业品牌项目。据统计,2017年,秀洲区共完成农村土地整治项目验收17个,新增耕地面积1354.9亩,村级共获得奖励资金1355万元。

  在向资金要收益的过程中,王店镇红联村出借给镇国资公司200万元,一年16万元的分红为村里修路造桥及农田水利、美丽乡村建设等补贴了“家用”。据介绍,2018年全区共统筹村级闲置资金1.456亿元,通过抱团合“资”,出借给镇国资公司、购买保本理财产品、办理银行定期存款等方式,今年前5个月共增加村级集体收入317万元。

  秀洲区进一步创新模式,尝试突破镇域抱团发展,全区联合抱团投资秀洲区强村光伏产业园、洪合镇毛衫创业孵化中心等5个项目,并发展农村电商、光伏等新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店”的电商营销模式。潘家浜村不仅抱团联建厂房,而且借助特色小水果产业发展契机,推动土地流转,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营造美丽宜居环境,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目前,围绕基层组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主题,秀洲区定期举办村(社区)书记“比学赶超”擂台赛,争先进位,比思路赛措施、比创新赛特色、比担当赛业绩,进一步激发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热情,推动村级组织尤其是经济薄弱村“造血”谋发展。

  “五百联动”各显其能,为秀洲区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截至2017年底,全区113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常性收入低于5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全部转化;93个村的经常性收入超过100万元,占总村数的82.3%,居全市前列;107个村的年经营性收入超过20万元,占总村数的94.69%。“到2018年底,秀洲区将努力实现‘村级经常性收入100%超100万、村级经营性收入100%超20万’的‘两个一百’目标,全面形成村级集体经济良性发展的运行机制。”秀洲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原标题《党建强村 争先进位 秀洲“五百联动”提升薄弱村集体经济》。编辑宋彬彬)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