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 嘉善村庄抱团加快产业升级

2018年04月08日 09:36: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何苏鸣 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张文燕

  嘉善县大云镇东云村党总支书记陆荣杰日前在“嘉善县强村联合云创实业有限公司章程”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意味着他所在的东云村和全县其他20个村一起,成为该公司的股东,以“抱团飞地”的形式共同开发嘉善县13个“抱团飞地”项目之一——中德生态产业园项目二期。

  今年初,东云村“低小散”企业占用的40亩工业用地全部腾退,村两委整合补助资金、自有资金和腾退的盘活资金,折现750万元入股产业园,待园区竣工投产,东云村每年至少能获得10%的保底分红。

  近年来,嘉善县始终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推进“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嘉善县今年提出要全面转化村集体年经常性收入10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县农办副主任姚杰介绍,“抱团飞地”项目将各村腾退“低小散”企业获得的土地指标和资金整合起来,并选择规划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强村项目,既解决了偏远薄弱村“造血难”问题,也解决了区位优势镇土地指标紧张的问题。

  目前,嘉善全县共有“抱团飞地”项目13个,2019年全部建成后,预计将带来1.34亿元的租金收入。全县118个村中有99个村参与了“抱团飞地”项目,村集体投资总额14.5亿元,30个经济薄弱村都参与了两个以上“抱团飞地”项目。

  “村村冒烟”,曾是嘉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抱团飞地”项目让产业升级成为可能。罗星街道原以生产密封件为特色产业,但企业普遍规模小、布局零散,产业附加值不高。“抱团飞地”项目罗星精密机械创业园成立以来,立足提升密封件产业,严把企业准入关,目前已引导6家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抱团入园发展。

  “抱团飞地”项目还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姚庄镇横港村拆除猪棚6万余平方米,并对拆除后的土地进行复垦和流转,建成农业转型升级产业园,既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100多万元的固定收益,又为生猪养殖户转产转业找到出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我们将继续以‘抱团飞地’项目为主要抓手,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帮助薄弱村造血,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实现乡村振兴。”嘉善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斌说。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