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图联审审出项目“加速度” 这家浙企深有体会

2018年02月24日 10:15:0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方臻子

  “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这里是嘉兴秀洲区王江泾,顾家家居华东第二生产基地的工地。讲话的人叫雷清华,该项目的项目总经理,他口中的“第一个吃螃蟹”,便是项目在施工图联合图审改革中吃到了当地的“头口水”。

  “走,先去现场看看。”雷清华带着记者走进工地,绿色防护网下4层楼的标准厂房已初露面容,再过几天,紧张的施工又将继续。“三个月后全部封顶。”雷清华对这个用地152亩、建筑面积22.85万平方米的一期项目进度如数家珍,“2017年4月28日拿地、5月2日签约、9月开工,预计2018年底进入生产调试,2019年初投产……”

  “这么快?”“对,越快越好,早一天投产就多几十万的利润。对我们这样的生产型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他的语速也越来越快,这里将作为顾家智能家居的研发、生产、销售总部,以满足快速增长的智能家居出口业务需求,达产后年生产约80万套标准软体产品,年产值约33亿,员工人数5000余人,“将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公司在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地位”。

  雷清华经手过顾家在全国的不少项目,跟各地政府部门打交道、“跑手续”,哪里办事繁琐,哪里精简高效,他心里有一本亮堂账。“对比下来,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服务最好,效率最高,尤其是施工图联审,审出了项目的‘加速度’。”

  去年4月28日,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和“最多跑一次”的统一部署,浙江省建设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大力推进施工图联审的实施意见,以办理建筑许可“最堵”的施工图审查为切入点,促进各部门办理流程深度融合。5月2日签约的这个顾家项目,立马尝到了甜头。

  “其实,我们一开始并不知道可以联审,秀洲区建设局通知我们是第一家。”雷清华的办公室里,堆放着项目的施工图纸,每张摊开都有中国地图一样大,被折成A3叠放,一套就是厚厚一沓。“几套就有一个人高了。”他用手比划着,“图纸很沉,我们要用7座的商务车从杭州总部拉到嘉兴。”

  按照原流程,项目要把这些图纸分别送到当地的建设、人防、消防和气象等部门,审查批准后方可使用。“运输倒不算事儿,主要是审图太繁琐,耗时太长。每个部门都要分别跑,每个部门都需要很多时间。一个部门提出异议,还将导致其他部门重审。”前些年浙江已经精简了许多审批环节,但管理环节相互纠缠是当前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难的主要原因,使得办理流程循环往复、十分繁琐。

  浙江提出在继续“精简”的同时,着力做好“整合”文章,按照“统一标准、集中服务、结果互认、依法监管”的思路,由建设等4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共同委托一家综合图审机构统一审查后分专业出具审查报告,各部门依据专业审查合格报告出具行政许可手续,实现了施工图“多审合一”,极大地提升了图审效率。“联审后,我们把电子图纸发到图审公司的邮箱里,图审公司一块儿审了,节省了我们大量的精力和时间。”雷清华还告诉了记者一个细节,此前他们自己联系图审公司,费用23万元,这钱得由企业掏腰包。施工图联审后,通过政府统一委托图审费降到了18.3万元,而且全部由政府购买服务。

  “我们在杭州大江东的厂房配套项目,也在去年10月顺利完成了施工图联审。”他说。记者从省建设厅获悉,截止今年1月底,我省共受理电子图审项目4634项,其中出具审查合格书2704项。

责任编辑: 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