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开展党员干部“拆违先行”专项行动 83人因拆违不自觉被问责

2018年05月11日 09:38: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谭孝军

  近日,金华永康市江南街道傅店村党员梅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全市通报的消息在村里传开了,原因是永康市委开展的党员干部“拆违先行”专项行动中,其共计非法占地1400多平方米、违法建设300多平方米的情况未如实填报,被街道纪工委约谈后,又不愿主动自拆。党员因违建被党纪处分,在永康尚属首次,此举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拆违不公,是一些地方违建屡禁不绝的重要“诱因”。先拆群众违建,再拆党员干部违建,甚至拆了群众违建,党员干部违建仍然“毫发无损”,党员干部身份竟成了违建“护身符”,群众对此意见很大。为狠刹这股歪风邪气,去年8月,永康市部署开展全市党员干部“拆违先行”专项行动,督促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无违建”创建、“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中积极带头。

  按照专项行动部署,党员干部要对照整治内容开展自查,如实填写有无违建等情况,并将自查情况在所在村(居)公示;永康市纪委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目前,永康市纪委已对83名党员干部予以问责,其中党纪处分4人,诫勉处理19人,通报批评44人,警示震慑作用明显。全市已拆除党员干部违法建筑710宗、建筑面积共计121725.71平方米,其余违建将在6月底前处置到位。

  “这次党员干部‘拆违先行’动了真格。”江南街道东村村委会主任周雄竭听说拒不整改的党员干部都受到严肃处理,心里颇为感慨,在这之前,他已经主动把家里的违建全部拆掉,“虽然作出自拆的决定很难,但作为村干部必须带好这个头。”看到周雄竭带头向自家违建“开刀”,村民服气了,全村违建整治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永康市纪委的通报中既有违建的党员,也有督查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村干部和镇(街道、区)领导干部。东城街道一位干部坦言,这样的集中通报让他十分震撼,反映了市里对整治违建的坚定决心,作为党员干部,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不折不扣落实好专项行动各项部署要求。

  “如果任由个别党员干部的谎报瞒报、拒不整改的行为继续滋生蔓延,积少成多,不仅会使‘无违建’创建大打折扣,而且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永康市委主要负责人说,83名党员干部被问责,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违纪必究、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