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经开区:争当外资集聚地建设排头兵

2018年05月11日 09:51:3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南 苏 顾冯娟 张树佳

  25个春夏秋冬,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嘉善经开区”)一路走过,筚路蓝缕,春华秋实。

  25年来,气定而心远,锐意进取。嘉善经开区围绕省委、省政府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谋篇布局、路线蓝图,始终以开放开拓为使命担当,结合嘉善县域实际、发展实情,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把接轨上海作为“首位战略”。

  25年来,善谋而实干,砥砺奋进。嘉善经开区以改革创新激发动力,以开放合作迸发活力,初步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精密机械)、电力电子(芯片)产业为支撑,品牌定制家具、现代物流业为特色的产业格局。

  25年来,栉风而沐雨,不辱使命。嘉善经开区不忘共赢共享的初心,交出一份靓丽答卷,累计落户世界500强项目10个,完成合同利用外资38.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9亿美元。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发展的基本经验,是面对经济全球化大潮的正确选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2018年,是嘉善推进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升级版建设的关键一年。作为县域经济提升、对外开放的主平台之一,嘉善经开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国家级开发区实际,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深化接轨上海、提升创新转型,加快集聚高精尖、高效益、高成长的外资项目、外方团队、外智机构,有力推动全区乃至全县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争当全省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排头兵。

  独有豪情,天际悬明月,风雷磅礴。

  坚持开放本色、增强创新亮色、追求转型特色,嘉善经开区未曾辜负改革开放以来的这些年,也必定不会辜负这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

  多领域开放合作  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改革开放孕育了嘉善经开区的诞生成长,“一带一路”建设更赋予了嘉善经开区新的使命。

  荷兰是中国在欧盟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在欧洲的终点。14年前,荷兰世界500强企业——阿克苏诺贝尔成为首个落户嘉善经开区的荷兰企业。12年后,另一家荷兰世界500强企业——喜力啤酒在嘉善经开区建立的酿造基地正式投入生产。10余年时间,嘉善经开区已经有荷兰独资企业8家,与荷兰有贸易往来的企业近90家。2015年1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发文正式设立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要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开展与发达国家的产业合作与交流,努力引进国外资本、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推进高端项目集聚和特色产业培育,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5月,浙江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以下简称中荷园,其分两期开发,一期规划面积约85公顷、西侧的一期配套融合区约90公顷,二期规划面积约200公顷)正式开园,中荷产业合作以及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又翻开了崭新一页。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不可置否的是在嘉善经开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中,荷兰元素已经成为其中一抹鲜亮的颜色。两地渊源已久,中荷产业园建设又走在全省前列,一系列相关活动助力嘉善与荷兰坎贝拉缔结友好城市,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去年9月,嘉善驻欧洲办事处暨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驻荷兰办事处正式揭牌成立……这一系列良性互动不仅促进两地的友城发展、产业对接,更实现了两地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全方位的融汇聚合、互促双赢。

  制度唯坚持发展,方彰其生命;探索唯艰难困苦,方玉汝其成。多年来,嘉善经开区主动对接国际产业合作,主攻欧美、荷兰,千方百计引进优质项目,广泛开拓合作渠道,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国际化的往来交流上取得丰硕成果。今年,嘉善经开区将通过“加快平台建设”“加深友好交流”“加强产业对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扩大合作领域、开拓内外市场,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

  道固难且艰,亦不阻我志矣。嘉善经开区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国家领导人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的那句话——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高质量外资集聚  开启合作共赢新机遇

  去年6月,一个外资灯具项目二度造访嘉善经开区,虽然项目投资千万美元,但嘉善经开区的积极主动性却未受丝毫影响,嘉善经开区招商服务人员一语中的:“用地20亩左右的企业竟然拥有30余位行业一流工程师,其设计生产的产品还获得了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红点大奖,市场潜力肯定不小。”项目“高精尖”的优势一览无余。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实现高质量发展,嘉善经开区不遗余力,按照“落户项目提质、新进项目提标、推进项目提速”的要求,全力服务、引进、集聚高质量外资。

  过去的2017年,嘉善经开区成功引进了总投资10.5亿美元的欧美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为“中荷园”二期开发开了个好头,同时在一期范围内新引进外资项目4家,其中荷兰项目2家;嘉善经开区全年完成合同利用外资3.67亿美元,同比增长41%,占县域总量的43%,实际利用外资2.8亿美元,同比增长40%,占县域总量的58%;积极实践“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外资项目审批、建设上,完全配合欧美客商的严谨要求,进一步完善上下联动、横向协作、高效务实的涉外服务机制,打造接轨国际的优质营商、亲商环境;喜力酿酒是开发区首个“零审批”项目,新项目乐雷光电2017年1月拿地、6月开工、11月底主体厂房结顶,刷新嘉善建设新速度。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开放实现创新,以开放实现发展是实现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中荷园这一国别产业园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中荷园要在2018年翻篇归零重新出发。第一,中荷园将在境内外举办不少于2场专场推介会,持续加大招商力度,并积极与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等机构展开合作,为中荷园持续引进荷兰及欧美项目打好基础;第二,目前中荷园已有5家企业落户,其中1家已投产,园区将始终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服务企业做好“店小二”,加快落地项目的推进速度,争取企业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第三,中荷园将积极与荷兰知名大学谋求合作,在荷兰建立域外孵化器,加快引进荷兰高端人才及项目,促进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及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第四,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中荷园引进创新平台及国际贸易项目“筑巢”,与此同时,建设高标准厂房,推进荷兰及欧美中小企业加速落地。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耐力赛,需要脚踏实地,打牢基础,一步一个台阶。目前,嘉善经开区正在积极洽谈来自荷兰的融资租赁投资项目、城市生态农业项目等,促进贸易、旅游、文化等多元领域的项目招商。未来,嘉善经开区将继续发挥产业承载重要平台作用,保持利用外资走在全省开发区前列,紧盯高精尖、高效益、高成长的外资项目、外方团队、外智机构,力争在引进世界500强、国际“隐形冠军”企业和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上再突破,2018年目标完成合同利用外资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

  零距离接轨上海  比近更近“质”造新格局

  嘉善,端坐沪西,是嘉兴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桥头堡,更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建设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的重大使命。

  走路—水路—公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这是百年间嘉善到上海交通方式的演变;4天—2天—2小时—1小时—16分钟,这是百年间嘉善到上海不断缩短的时间距离。每靠近上海一步,都带来了嘉善这座小城的裂变与转型。而纵览古今,嘉善和上海之间,历史同源,人文相通,早已注入一脉相承的基因。

  在嘉善县广为流传的一张《清代枫泾镇区平面图》上,今日的金山区枫泾镇、嘉善县枫南村与周边区域,出现在同一张地图上。正如研究此图者所言:“就好像两棵树种在一起,到后来越长越紧密,枝叶盘绕在一起,外形就像一棵树了。”

  2016年3月18日,金山区与嘉善县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枫泾古镇签下共建沪浙毗邻地区合作发展示范区战略框架协议。“本是一家”的地方,再成“一家”。

  作为嘉兴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桥头堡,嘉善经开区抢抓机遇,提升合作水平、引资水平,打造深度接轨上海示范区、高端外资高地、产业集聚示范区,在区域合作、产业融合、交通对接、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与上海在各个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

  随着上海之窗·枫南小镇项目的正式签署,两地之间“比近更近”。

  上海之窗·枫南小镇项目由嘉善经开区、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等合作打造。项目核心区面积2800亩,产业辐射区面积约1300亩,总面积约4100亩,计划总投资380亿元。投资大、覆盖区域广,上海之窗·枫南小镇项目突出交通互联、资源互补、功能互享、产业互通、人才互动,重点打造科技产业、健康产业、文化产业、教育产业、旅游产业等,致力打造都市圈外扩跨区域品质幸福小镇。上海之窗·枫南小镇加上其背靠的浙江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将为开发区甚至是枫泾镇提供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等全方位的优质配套。

  零距离对接上海,不止于此,仅去年一年,便硕果累累。

  2017年,嘉善经开区累计赴上海招商超过600余人次,接待来自上海的客商近千人次,在沪举办有影响力的招商活动10余场次,获得可跟踪的项目信息80多个。

  2017年,嘉善经开区与在沪的各国领事馆、跨国集团企业进行紧密联系,重点加强与金桥开发区、康桥开发区等政府园区建立深入合作关系,开拓与上海松江工业园合作,积极建立嘉善—松江招商协作区……

  今年还未过半,嘉善经开区就已接待来自上海的客商100多人次,参与上海的各类展会和商务活动8次,近期可签约落地的项目4个,总投资21亿元。

  嘉善经开区在项目招商引资和平台合作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这一切的背后是一个“国字号”平台稳扎稳打的坚实步调。

  通天下,利天下。25年来,开放的嘉善经开区愿景规划一步步展开、建设成果一笔笔绘就。站在新的起点上,嘉善经开区将继续秉持对外开放战略,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