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扣之乡”如何撬动未来?业界大咖齐聚西塘话未来

2018年05月06日 10:14:25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许琴 潘亮红


  江南千年古镇、“中国钮扣之乡”、行业产值超过百亿元……一颗小小的钮扣,将古镇西塘重新定义,让世人的目光再次聚焦这座江南小镇。5月5日,钮扣产业西塘国际高峰论在嘉善县西塘镇举行,吸引了来自东华大学、台湾亚洲大学及中国钮扣行业协会相关专家学者到场参加。

  西塘是全国有名的“钮扣之乡”,有人做过这样的统计,全世界每个人身上平均有7至8颗钮扣产自西塘。从最古老的盘扣、贝壳扣到如今的到揿钮、特种钮扣,一颗钮扣,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商机,也演绎着历史的变迁。改革开放以来,西塘大舜钮扣抓住发展机遇,以古老的钮扣制作工艺为基础,以市场经济崛起为契机,用三十年的时间完成了从家庭手工作坊到现代化规模化生产的跨越。

  目前,西塘钮扣产业中规上企业共14家(其中配套规上企业3家),钮扣年产量700亿粒左右,占据全国需求量的50%左右,生产的钮扣产品及服装辅料1600多个品种,钮扣产业产值约65亿元,占西塘镇工业总产值约25%;税收占西塘镇地方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成为该镇第一大纳税产业。

  如今,面对产业层次较低、创新能力薄弱等“短板”,“钮扣之乡”又如何提升钮扣产业档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要着力推动钮扣企业向品牌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嘉善县副县长陆春浩表示,西塘大舜钮扣(服装辅料)产业作为嘉善实体经济中最具特色的传统产业之一,其发展潜力仍不可估量,要以创新为动力,加速钮扣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层次不断提高。

  在西塘钮扣行业产值已超过百亿元的今天,如何提升产业的品牌力、设计力、科技力,亦成为西塘钮扣产业转型升级直面的几大难题。

  论坛中,众多专家学者纷纷各抒己见。“钮扣与时尚的关系不可割裂。” 东华大学教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卞向阳认为,从古至今钮扣从款式到材料都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的钮扣产业应向时尚产业转型升级,在生产中融入时尚产业链和价值链,向着文创、技术、资金密集型转变。上海合作交流办长三角创意经济合作专委会秘书长、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沈蕾则表示,应研究市场需求,将钮扣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三链合一”,将西塘钮扣产业从西塘制造、西塘创造变为西塘“智造”。


  创意“钮”动升级,创新“扣”响未来。论坛中,“东华大学—西塘钮扣产业研究中心”将正式揭牌成立,中心将以西塘大舜服装辅料创业园为依托,与东华大学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西塘钮扣(服装辅料)产业优化升级提供强大助力。

  据悉,占地1000余亩的大舜服装辅料创业园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浙江省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和嘉兴市创业基地,国家级钮扣标准委员会及服装辅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浙江)纷纷落户园区。

  钮扣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效果图

  眼下,西塘镇正积极打造计划总投资3.6 亿元的“钮扣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未来,将与高校合作高起点成立钮扣产业研究中心,建立钮扣产业大数据库,计划每年发布钮扣(服装辅料)产业发展白皮书,辅助钮扣企业解决在研发、设计、生产等各环节中遇到的技术等问题,将优秀成果转移到企业进行产业化,形成一个集研发、孵化、转化为一体的科技产业服务综合体。

责任编辑: 王国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