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农村主职干部季度打擂

2018年05月01日 10:24:5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以前开会都是领导在台上布置工作,我们在台下坐着听就行;现在我们要严格落实10条‘标配’,上台发言,要当众通报履职情况,还真是不一样……”近日,磐安县冷水镇30余名村书记、主任在“冷水镇各村书记主任季度例会”上讲出了共同的心声。

  踏实干,台上台下能发声

  作为每个季度一次的打擂,“冷水镇各村书记主任季度例会”带来了开会的新风气:与以往村干部空着手或只带个笔记簿不同,不少书记、主任都各自拿着发言材料边走边看。

  “等会要上台发言,准备充分些心里有底。”52岁的冷水镇白岩村党支部书记曹寿天文化程度不高,一向干得多、说得少,但村里老百姓却看在眼里、赞在嘴里。而虬里村书记陶访连全天在村里做拆建,刚换了衣服就往镇里赶,一直没有时间准备发言稿,“我们村里项目做得多,事情干得实在,不用发言稿也能讲。”

  会议开始,第一个议程就是各村交流“三个一”工作:最满意的一件工作、最困难的一个问题、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要求各村交流时间不少于3分钟。“围绕这三个问题,有些村书记、主任滔滔不绝讲不停,‘台上三分钟’却反映了‘台下三月功’,让自己启发很大。”冷水镇西英村33岁的党支部书记应慧能说自己是全镇最年轻的党支部书记,与老大哥们相比,没有一件工作是拿得出手的,甚至有些是排在最后的,季度例会的规范召开形成了无形的压力场,激励自己自觉加快工作进度。

  谋着干,长板短板同出彩

  “无论基础好差,各村都能有作为、有变化。原因之一在于,季度例会上乡镇党委要点评各村工作,现场通报创业承诺项目进度,现场肯定成绩、表彰先进、曝光问题,让书记主任们脸上挂不住了,会场坐不住了,想方设法抓发展。”冷水镇党委书记马辉表示,“切实发挥村书记主任的主心骨和领头雁作用,肯干会干,干出自己的特色,是我们季度例会的重要目的之一。”

  通过季度例会的规范召开,各村主动找差距、查原因,立标杆、谋举措,开出了“火药味”,先进村不再坐井观天、盲目自大,后进村自我加压、奋勇向前,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赶超的浓厚氛围,也造就了更多的美丽乡村。

  冷水镇小章村就是其中一个,虽然是各项基础都较好的一个村,但今年以来,全村上下大力推进3A级景区村创建,完成了文化广场路面铺设、公共停车场建设,并把磐安“药乡”概念引入庭院,在公共绿地和全村农户庭院中栽种金银花、萱草、薄荷等食用、药用与观赏性相结合的中草药植物,村庄品味进一步提档。



  而邻近的虬里村,却是“破茧化蝶”。“ 20年前,虬里村率先开展旧村改造,家家户户有高墙大院,成为全县样板村。但随着各村的奋力推进,在新一轮的美丽乡村建设浪潮中,虬里村却成了后进村。”该村书记介绍,聚焦“村庄规划制约美丽空间”这一短板,全村上下齐力拆围墙、清庭院,拆出了发展新空间,让虬里“老树再逢春”。

  带头干,党员干部都齐心

  “东坑村,被评为‘十差村’,扣发考核奖200元。”“杜家庄村村委会主任因涉嫌……,责令辞职。”会议的标配议程中包含现场通报村主职干部季度考勤、考核以及不合格村干部、党员处置情况等,不仅反映了“领头雁”的个人履职情况,也能够提升所带队伍的精气神。

  “只要听到自己村的名字,心里就犯怵。”所有村书记主任都有这样的感受。为了让自己村在全乡、全镇会议上少被通报,不被点名,各村“领头雁”不仅自己带头干,还千方百计动员起了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

  “党员陈杏弟休了5天假回家,除了吃饭、睡觉,都在村里干活。”,“村民老陈说,村里要办事业,资金紧张,自己家可以先借给村里20万,不用利息”……新渥街道上产村当下发生着很多感动人的情景。作为曾经的软弱后进村,村级事务、项目工程曾一度无人关心、无人过问。对此,村书记主任带头干的同时,定期将村级工作向全村老百姓通报,慢慢地全村上下的心都聚到了一块。

  本届刚上任的尖山镇东里村党支部书记厉洪波说:“干部是自己要当的,没有人强迫,所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委屈,都要自己去承担,干好该干的,这也是每个干部的责任。”



  据悉,为确保村社书记主任季度例会的规范召开,让书记主任们规范打擂,磐安县专门出台了十条规范,除村社汇报、乡镇点评、督考通报外,还有专项分析研判、应知应会内容测试、联系乡镇的组织部机关干部同步到会等举措。

  “截至目前,磐安县14个乡镇(街道)均召开了一委度村社主职干部季度例会,新增工作项目252个,发现并通报问题1141件,会后各村立即整改354件,限期完成787件。”磐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要通过规范季度例会,让书记主任们在讲的过程中秀出‘领头雁’风采,听的过程中找差距理思路,干的过程中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责任编辑: 史健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