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对新任一把手“三交底”谈话

2018年04月22日 12:39:1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丁谨之 朱建峰 董小芳

  “不谈不知道,局里还存在不少政治生态问题和廉政风险点,这为我敲响了警钟,一定尽快拿出针对性举措。”4月11日下午,一场对着清单交“家底”的谈话,令新任职不久的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教育与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夏伟飞切实感受到了肩头主体责任的分量。谈话中,江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刚指出了该局党委议事决策不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并在结束后将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交到夏伟飞手中。

  海曙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晓东也在谈话时,向该区白云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高指出街道工程建设、资产管理等重点岗位廉政风险较大,以及社区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自4月初宁波市全面推行对新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开展“三交底”谈话以来,李高是海曙区第一位被谈话的一把手。

  变“千人一方”为“对症下药”,此举旨在提高对新任一把手谈话的针对性、实效性,从而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按照要求,到任后1个月内,宁波市委管理的新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主谈;县(市、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对同级党委(党组)管理的新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或行政主要负责人谈话。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则是谈话的基本依据和重要内容。

  “谈话有的放矢,关键需保证三张清单成色十足。”李刚介绍,该区作为“三交底”谈话工作的试点地区,已形成了较成熟的清单梳理法:主体责任履责清单在“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所在单位(系统)性质、特点和风险防控要求,增加部分“自选动作”;重要廉政风险清单立足于所在单位(系统)自行排摸的岗位廉政风险和曾被查处过的典型问题,结合案例库中全国各地同一系统、领域曾发生过的案例,分析出需重点关注、防范的风险点;所在单位问题清单是重中之重,除综合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信访举报、专项督查所了解到的情况外,还通过加强与组织、财政、审计等单位的信息共享,做到典型问题见人见事。该区谈话材料中,最具分量的问题清单,汇总了7大类30个问题。

  谈话传递责任压力,也为新上任一把手指明履职方向。谈话3个月后,江北区公共项目建设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鸿雁针对清单罗列的问题,修订了29项制度。在全市,已有15名一把手在“三交底”谈话后,依据清单修订、完善各类制度61项。

  “‘三交底’事关一个单位和地方的政治生态建设,不能一谈了之,更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宁波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祖民介绍,“三交底”谈话的落实情况将纳入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情况报告内容,并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评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 贾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