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实体经济强劲复苏

2018年01月22日 10:14:1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丁珊 陈久忍 崔旭川 金晨

经济总量突破4000亿元,生产总值增长8.1%,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6%,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记者从1月20日上午开幕的台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获悉,台州在2017年取得了2000年以来最好的成绩单。

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全国首家股份合作制企业诞生地的台州,经济高歌猛进,从省内落后地区崛起为沿海发达城市。但进入新世纪,台州经济先发优势减弱,遭遇了成长的烦恼。在这一关键节点,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于2002年12月21日到台州考察,高瞻远瞩地提出推进台州民营经济发展再创新辉煌的历史课题。“15年的艰难转型中,我们牢记嘱托,坚守实业、坚定转型,终于实现凤凰涅槃。”台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

传统产业是台州最厚实的家底,台州通过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实施股改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上市企业总数达52家;杰克缝纫机、仙琚制药等企业海外并购风起云涌,对外投资增长190%。新增3个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新增“浙江制造”认证企业数居全省前列。2018年,台州将大力实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三年内建成小微工业园、改造老旧工业区3000平方米,实现一万家小微企业进园区;努力完成股份制企业改造600家,新增报会、上市企业20家以上。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台州通过着力强化创新驱动,积极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台州2017年开启“科技新长征”,出台人才新政30条。发力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和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45.5%,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量的62.4%,13家企业入榜全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建成省级院士工作站3家。2018年,台州将加快数字经济与高新技术对实体经济的提升改造,实施“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实现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加快培育汽车、生物医药等千亿级高端产业集群,扎实推进制造之都建设。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