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歌热舞 喜迎佳节

各地文化迎新活动即景

2018年01月01日 10:10:40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严粒粒 崔旭川 赵静 等

  2017年12月31日,定海北蝉中心幼儿园内欢声笑语,幼儿们与家长参加亲子运动会。 拍友 胡社友 叶俞丰 摄

  2017年12月31日,杭州临安大明山滑雪场,数千名滑雪爱好者在雪地里迎接新年。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诸暨

  去剧院听交响乐

  “2017年就要结束了,这一年我在剧院看了好多演出,太幸福了!”2017年12月31日,诸暨人陈先生在优美的古典音乐声中迎接新一年。与他一样到西施大剧院欣赏新年音乐会的还有一千多位观众。

  这场布达佩斯交响乐团带来的新年音乐会,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不能到场的音乐爱好者带去艺术享受。

  对于诸暨市民来说,从前想要欣赏到世界知名乐团演绎的大型交响音乐会,只能去杭州、上海等大城市。现在,他们坐在家门口的现代化剧院中就能享受高雅艺术。

  据了解,西施大剧院自2017年初首演以来,已组织各类活动及演出144场。其中,引进包含国内外名家名剧名团的高雅艺术演出达64场次。同时,西施大剧院还举办各类艺术大讲堂、艺术观摩课,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台州

  多彩活动迎新年

  元旦小长假期间,台州各地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人们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喜迎新年到来。

  2017年12月31日,临海市民王美青和丈夫带着3岁的儿子,走进刚刚开放的临海市博物馆新馆。

  元旦期间,经过5年多的建设,临海市博物馆新馆揭开面纱向公众开放。整个新馆总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馆内逾3万件文物、2万余册古籍见证了古城变迁,是目前台州馆藏文物最多的博物馆。

  在黄岩,文化走亲活动正热闹开展。当日下午,宁溪镇白鹤岭下村文化礼堂里一片欢歌劲舞,一场由黄岩文广新局主办的文化走亲文艺展演在此举行。

  来自黄岩各文化礼堂的文艺队伍与宁溪镇文艺工作者一起,以腰鼓、歌舞、旗袍秀、三句半等10多种表演形式,生动展示了黄岩的风土人情和文化魅力,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看。

  当日,在温岭国际旅游推介会上,大奏鼓热闹上演。表演者们敲起扁鼓,奏响新年乐章。

  44岁的陈清标从小跟着祖父、父亲练习大奏鼓,如今他是石塘镇里箬村大奏鼓队的领队。“现在每逢节日,鼓队都会登场为大家带去快乐,其他村民也会自发加入到表演当中。”

  洞头

  石屋小院人气旺

  “用脚表演敲鼓,很新鲜!”2017年12月29日,温州市洞头区东屏街道中仑村文化礼堂里人头攒动、笑声阵阵。一场颇具海岛风情的节目,为村民献上了节日文化大餐。

  《脚擂鼓》《迎头鬃》《贝壳舞》《紫菜舞》……整场节目由村民文艺队自导自演,“海味”十足。

  离文化礼堂20米处,村史馆里也热闹非凡,老艺人带着小孩子,制作贝雕、渔灯、船模等。这座原本破损的石头屋改造成的村史馆,陈列着渔灯、渔网等老物件,一到节假日,这里便成了村民的活动场所,石屋小院人气很旺。

  73岁的叶元才老人早早地来到活动现场,他说:“如今温饱不愁,平日里这些节目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这样的活动几乎月月都有,每次参加的人数都很多,老人们一吃完晚饭,就带着孙子孙女过来‘占座’。”活动的组织者、中仑村文化礼堂总干事叶明稳一脸兴奋,看到村民聚在一起看节目、下棋、喝茶,感觉特别美好。“不仅村民来,也能吸引周边游客过来,带旺村里人气。”

  海宁

  农民“村晚”蛮热闹

  2017年12月30日晚,气温接近零摄氏度,海宁市马桥街道马桥村文化礼堂传来欢声笑语。50多位从来没有上过舞台的村民献上了一场草根“村晚”。

  方言喜剧小品《让农村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二胡独奏《京剧曲牌》、舞蹈《梦缠绵》……台上,全村男女老少轮番上场,散发着浓浓乡土气息的表演营造了一个又一个欢乐高潮。

  “从主持人到演员,全部由村民担纲。”马桥村党委书记金凤英说,这次“村晚”共有12个节目,全部是当地村民的原创作品。“方言小品的灵感都是村民对日常生活的感悟。”

  台上演得起劲,台下近200名观众看得认真。“几十年来,都是在电视里看别人表演节目,现在我们村也有自己的‘村晚’,我老伴还上舞台过了把明星瘾!”今年70岁的村民金周宝乐呵呵地说。

  马桥村的“村晚”已连续举办了4年。金凤英说,宽敞的村文化礼堂投入使用后,村民茶余饭后有了一个休闲好去处。升旗礼、民俗活动、皮影戏表演……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多样的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