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水》连载③:贰 金贵!『老外』口中言说的『我们的时代』

2017年10月14日 08:50:05 来源: 旗书网 作者: 何建明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那山,那水》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献礼书,在浙江省委宣传部、省作协、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精心组织,推动创作下;安吉县委、县政府全力支持,积极配合下,由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何建明创作,由红旗出版社出版。从10月11日起,浙江党建网将推出《那山那水》连载精选,以飨读者。

  

  金贵!『老外』口中言说的『我们的时代』

  胡加仁是2017年5月才刚刚退任的余村村支书。他身体硬朗,说话办事十分干练,是余村发展变化的见证者之一。我第一次到余村采访时,他还在任上。跟他谈话时,你会发现他的手机不停地在响。“对不起,又有一批客人来了……”我们的采访时不时被打断,胡加仁不时地抱歉。

  深山明珠 潘学康 摄

  “现在我们每天都要接待几千人。尤其这两年,习总书记的‘两山’重要思想广为传播,影响越来越大后,四面八方来参观学习的人特别多,连外国人都争先恐后地来了……嘿嘿,反正我是没有想到,至少十几年前是做梦也不敢想的事,现在都实现了。”胡加仁说。

  “你说的不敢想的事指什么?”我问。

  “你看—”胡加仁把我拉出村委会办公楼,走到村民居住区。他指指小巷,说:“过去每家每户门前屋后都有一两个垃圾堆,那时垃圾堆得小山一样高,臭气熏天,实在过不去了,就一把火烧了了事。现在你看余村,哪个地方有露天乱扔乱堆的垃圾?没有了,全部进清洁桶了,而且还是分类投放!你千万别小看这垃圾处理的改变,它可是我们农民千百年留存的陋习被改正了啊!”

  2003年年初,习近平当省委书记不久就在浙江全省提出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行动,余村就是从那时起,才逐步改变了全村脏乱差的环境陋习。

  “我再跟你说一件小事。”胡加仁带我回到余村大道上,指着干净整洁的路面,说:“你知道我们这条道上为什么总那么干净吗?”

  我抬头凝视了片刻,发现远处的道路上有穿红衣服的人,便说:“每天有专门的保洁员维护吧!”

  “对啊!有他们每时每刻在看护着呢!”胡加仁笑道:“你想,这样的露天大道上,每天有车在上面跑,风吹雨打,没人管肯定不行。过去我们农村哪有什么道路保洁员嘛!现在,我们光道路保洁员就有七个!我还要告诉你,我们至少还有十几个义务道路保洁员!他们不拿一分钱,却每天主动不定时地到村头村尾和居住区的大弄小巷里帮助捡垃圾、拾废屑……”

  “噢—”我明白了,“这是余村这些年养成的好民风。”

  “是啊!大家的生活好了,尤其是老年人,多数也不用再下地干活了,家里的许多事也由电器代替做了。闲着没事,就出来动动手,帮助村里做点好事。时间一长,大家都有了这个习惯,便形成了一种风气。”胡加仁突然提高了嗓门,认真地对我说:“你别小看这样的事,它对我们乡下的人来说,绝对不亚于你们城里人从小房子换成大别墅住的变化!”

  胡加仁说的自然在理,人的精神境界上的变化,是一切变化中最重要和最关键的变化。

  “我发现,余村现在上年纪的老人很多嘛!”在村庄上略转一转,我看到了一个突出现象。

  “你看出来啦?哈哈……”胡加仁笑得特别开心和舒畅。他说:“外人说我们余村千好万好,但在我看来,最好的一个……你猜猜是什么?”他突然转过头,反问我。

  “是什么?”我想了想,还是摇头,表示猜不透。

  “是村里的老寿星多了!”胡加仁又是一阵笑,“十多年前村里极少有七八十岁的老人,现在可不得了,八九十岁的好几位!都在说生活幸福,家园美丽,小康富裕……说白了,人开开心心、活得长寿,就是最能体现和衡量一个地方百姓的幸福指数。你说是不是?”

  “过去余村不重视生态环境时,工伤砸死、病死的人每年都有,村里的人不敢去做体检,一检全都有病!看看现在,连外国人都跑到我们这儿来休养、旅游,这就叫翻天覆地的新时代吧!”

  农民最爱说实话,他们的切身感受是一个社会、一个时代最好的证明。胡加仁的话使我深思。

  那一天,在余村采访结束回到村口等车时,我看见一辆辆旅游车排成长龙停靠在路边,人群中竟然有许多“老外”。

  世界拥抱绿水青山 安吉县委宣传部提供

  我上前随便走向一个黄头发的欧洲姑娘,问她怎么知道中国的余村和安吉这些小地方呢!

  那姑娘睁大眼睛盯着我:“先生,你这个问题好奇怪!余村和安吉是中国的美丽乡村,我们有许多人在这里工作,他们告诉我们,说现在的世界是中国的了。我们在余村这样的地方,才算是找到了真正的好地方!”

  这位欧洲姑娘的话,令我内心强烈震撼:今日之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在全世界人的眼里,已经开启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当然它是明确地标着“美丽中国”的时代。

  这样的时代,不仅我们自己深有感触,连那些在中国生活的“老外”们也深有体会。瑞尔和托尼便是其中的两位,他们都是在安吉做了多年生意的“老外”,一位是“英国先生”,一位是“山姆大叔”。

  瑞尔的家族在他祖父的曾祖时代曾经很辉煌,“在我们英国称其为维多利亚的时代,就是你们所说的鸦片战争那个年代,我们英国在世界上是最强大的国家,因此那个时代也叫大英帝国时代。那个时代持续了几百年,引领世界从农业时代走向了工业时代。”

  所以,大英帝国时代也称日不落帝国时代,曾几何时光耀全球。1879年,在维多利亚女王即位六十周年的庆典上,当庞大的仪仗队凯旋在伦敦的街头那一刻,英国的自信与强大令世界所有的国家羡慕,唯独闭关自守的中国朝廷不知,也不闻。那时的英国,仅仅是一个位于北海与大西洋间的小小岛国,竟然征服了地球上四分之一的疆域及其土地上的数十亿民众,其财富和力量让诸多列强垂涎三尺和嫉妒得要命。英国的贸易及工业实力主导了全球的经济,而英国人也普遍自信地认为,大英帝国代表着那一时代人类的最高文明。但今天,如果不是尚能从伦敦街头和女王所住的维多利亚王宫的建筑上折射出一些昔日帝国的辉煌影子,世人可能已经无法从现时的英国社会风貌上看到一个曾经称王称霸的强盛帝国的形象了。在

  “唉!”瑞尔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对我说,现在他很为自己庆幸,“我比许多欧洲人更早地来到了世界新时代的前沿和中心地,在这里,我不仅做生意赚钱,还找到了世界上少有的一种美好生活环境和生活状态。用句简单的话说,就是美的又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生活,同时又极其自由的和能够让生命的躯体获得全方位放松的地方,当然还有每天都能赚钱的机会。”

  “现在的世界,是你们中国的时代,也是我和我们所有爱好和平的人通过依靠自己奋斗创造出财富的时代!”瑞尔把一面微型的中国国旗放在自己胸口,脸上溢满了幸福感。瑞尔说,他所认识和看到的中国与他祖先的日不落帝国时代不同,中国正在依靠自己的力量创造财富和幸福。

  托尼的家在美国,但近五六年中,他几乎都在中国的安吉度过。“我很喜欢这里,准备将家安在安吉,安在余村。中国的古人曰,安且吉兮,余村有余,我也会吉祥有余的。”托尼说完此语,哈哈仰天大笑—那笑声是从心窝里溢出来的。

  托尼出生在美国的得克萨斯州,那是个石油之都,现代工业石油的最早开发地。我们熟悉的老布什、小布什总统的家就在那里。布什家族的发迹靠的也是石油,美国最老牌和最有影响力的家族洛克菲勒家族也在得克萨斯州的石油上沾足了光,整个美国都在托尼的故乡沾足了光。

  得克萨斯是美国本土的第二大州。1845年得克萨斯州从墨西哥国独立出来之前,美国的版图一直摇摇晃晃。尤其在与墨西哥交界的格兰德河一线,战争与暴动时不时地影响着美国的其他27个州的稳定。直到得克萨斯成为美国第28个州后,格兰德河一线的边界才得以安宁。得克萨斯州对美国的意义还远不止于此,它最大的贡献在于这里是石油富藏地。

  提起得克萨斯的石油,人们不可能不想起埃德加·B·戴维斯。这位“石油先驱”有着得克萨斯人典型的冒险精神,他曾说服卢灵市的一位石油元老与他一起投资石油。戴维斯钻探的第一口井是干井,第二口依然是干井……直到第六口时还是干井,朋友们都认为戴维斯就要破产成穷光蛋了。但1922年8月的一个下午改变了戴维斯的命运。那天天气格外闷热潮湿,当狼狈不堪的戴维斯抽出钻杆时,一股乌黑的油“龙”呼啸着直喷卢灵市上空,震惊了整个美国甚至全世界。石油让卢灵市一夜成名,所在地的得克萨斯州也因石油而使美利坚合众国进入了一个“石油时代”,并由此替代了日不落帝国的英国而成为世界第一强国。所以有人干脆说,20世纪是美国所控制的“石油时代”。这话也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过的一句名言: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

  现在居住在中国安吉的托尼先生说,他就是戴维斯家族的后代,不过他的祖先并没有像石油世家洛克菲勒家族那样留下了一代又一代花不完的财富。本来,托尼的直系亲属老戴维斯可以比老洛克菲勒还要厉害些,但老戴维斯完全走错了路,而且走了一条让得州人嘲笑了近一个世纪的荒诞之路:老戴维斯将油田卖掉后,没有继续去做石油生意,而是当起了“慈善家”,到处撒钱。最叫人不解的是他将大把的钱投到了一出名叫《梯子》的戏上,这出戏是他请人写的,内容是说14世纪有群英国人经过三次转世后到了美国得州,后来在当地发现了油田并成为富翁的故事—植入了戴维斯的“自传”情节。他希望给自己家族的光荣史树碑立传,但没有成功。1935年,老戴维斯彻底破产,并于1951年去世。

  留学生舞起中国龙 夏鹏飞 摄

  发现石油的戴维斯没有享受到石油时代带给他的福气,但他却让得克萨斯州改变了“穷小子”的命运,甚至改变了整个美国的命运。

  托尼说:“很多美国朋友经常问我,你为什么那么留恋中国的一个乡村?我告诉他们,因为我在安吉这样的地方,发现了一件令我常常激动的事,那就是我在这里感觉仿佛是我祖父年轻时的美国石油时代那样,到处充满了希望和生机,而且又都是美丽的内容:美丽的环境、美丽的生活、美丽的人们,还有以美丽为内容的生意,这样的时代比我们美国的石油时代要好得多,这就是我到安吉安身的原因……”

  “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是属于我的时代的地方。”托尼这样说。

  美丽中国时代—我的时代—我们的时代!

  一群远道而来的“老外”们用自己真切的感受所说出的话蕴含着什么呢?作为一个中国人,这些话让我激动,让我深思,我必须去弄清、去诠释这个“谜”。

  于是,解开余村和安吉开启“美丽中国”时代之路的谜,像一道喷薄而出的光芒深深地吸引着我……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