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民间设奖廿年:54个“草根道德奖”,授奖超六千人

2017年09月19日 08:24:18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官雪晖

  浙江小城德清,取名自“人有德行,如水至清”,20年来,一场“德行接力”在这里持续。

  1997年,目睹了一些子女不愿赡养老人的纠纷后,德清太平村村民马福建决心自掏腰包设立“孝敬父母奖”。他把自己卖鱼攒下的1万元作为奖励基金存在银行,用利息当奖金奖给村里的孝子。

  “孝敬父母奖”每两年颁发一次,每位获奖者奖励500元,至今已颁发10次,共有88个家庭获奖。马福建成了德清民间设奖第一人。

  马福建的故事在全县传开后,老百姓们纷纷效仿。八旬拉煤老人设立“助人为乐奖”、下岗女工设立“残疾学子励志奖”、退休职工设立“环保奖”、普通农妇设立“诚信市民奖”……

  9月17日,由新华社与浙江德清县联合举办的浙江德清民间设奖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上,马福建以及众多德清民间设奖人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浙江德清民间设奖20周年主题座谈会在京举行

  百姓设奖、奖励百姓

  对不少人而言,“德清现象”称得上稀奇。

  奖项设立完全由德清百姓自发,没有人强制,也没有物质奖励。人们互相传递善意,在这座江南小城默默进行着一场“德行接力”。

  新市镇老人陆松芳靠拉煤球、卖煤饼为生,却为汶川地震捐款1万多元。在被提名“全国道德模范”等诸多奖项后,他把奖金捐出去设立了“助人为乐奖”。

  雷甸镇村民章建民设立“治水模范奖”,奖励在治水、护水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普通百姓。这一举动提高了大家治水护水的积极性,推动了镇上的“五水共治”工作,德清更是连续三年拿到浙江省五水共治最高奖——“大禹鼎”。

  “环保老人”朱天荣2001年设立了“天荣环保奖”,16年来有400多人获奖,最小的获奖者只有7岁,最大的80多岁。近百名环保志愿者和数万名学生汇聚到一起,回收了100多万节废旧电池,先后有2万多人参与到他的环保行动中来。

  浙江龙一纺织公司拿出1万元设立“平安护航”奖,奖励为平安德清做出奉献的人或单位。2017年,德清捧回浙江省颁发的首批“平安金鼎”,该奖项旨在奖励全省第一批连续12年达到平安建设标准的市、县(市、区)。

  20年来,54个“草根道德奖”在德清设立。这些奖项涵盖了孝敬父母、环境保护、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励志助学、医患和谐等多个方面,设奖人遍及全县12个镇(街道),授奖群众累计已超过6000人,形成了备受关注的“德清现象”。

  德行推动长效机制

  德清拥有49万人口,位于杭嘉湖平原西部,连续多年入围全国经济百强县。作为这里的人文标签,“草根道德奖”自下而上影响到当地政府,开始渐以政策形式转型长效机制。

  早在马福建设奖之初,德清县有关部门即注意到这一行为,并立刻给予了重视。德清县委宣传部牵头多部门、各镇组成了民间设奖指导管理领导小组,引导各设奖人成立民间设奖协会,并制定出台了民间设奖管理办法,规范、引导“草根道德奖”健康有序开展。

  德清县民间设奖协会会长王彦方表示,“民间设奖协会的任务之一是为各个奖项设立章程,制定规范,帮助引导和宣传,传递正能量。”

  除了帮忙办理登记、备案等手续,民间设奖协会还会帮忙对候选人进行审核,并将候选人的事迹在当地媒体进行公示。

  此外,该协会还监督各奖项的奖励基金存入统一账户保管,单独设账、分别使用,以确保奖项的公平、公正、公开。

  2009年,德清建成了首个展示道德典型人物事迹的公民道德教育馆,把从普通百姓中诞生的典型模范“请进”公民道德教育馆,供群众学习。开馆至今,已经有县内外10多万人次在这里目睹道德典型的风采,从中汲取营养。

  同时,德清还将道德馆的经验延伸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兴建了一批道德讲堂,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积极作为。

  以“讲道德”为主题,德清突出了城市诚信文化建设,陆续推出“讲道德,更健康”诚信农产品、“讲道德,更受益”文明家庭信贷、“讲道德,更和谐”和谐医患关系建设等活动,拓宽道德建设领域。

  诚信改良社会风气

  老百姓的主人翁意识和群体间道德感染合力,到了今天,“德清现象”已不仅仅局限在民间设奖行为本身,更体现在当地诚信德行的社会环境中。

  今年4月,德清街头出现了一台“爱心冰箱”,冰箱的主人是一位经营蛋糕店的女老板,名叫沈慧慧。

  “朋友发来国外的爱心冰箱模式,我觉得同样可以用在我们店,每天撤柜的现烤面包都还在保质期内,放在爱心冰箱里可以留给更需要的人,让食物变得有意义,于是我决定要去做这件事。”在接受德清当地媒体采访时,沈慧慧谈到了自己的初衷。

  爱心冰箱出现后,沈慧慧听得最多的话是“我拿一个够了,把机会留给别人。”市民们没有哄抢,没有浪费,每个人都是安静地打开冰箱,按需领取食物后离开。

  不少市民自己购买了食物后,还将一部分也放进冰箱,将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如今的德清街头,除了爱心冰箱,更有爱心雨伞、爱心歇脚屋等一大批爱心服务设施,无一不向来人展示着这里诚信仁德的社会环境。

  统计显示,德清县外来人员犯罪率已降至浙江全省县市最低点,百姓的“安全感满意率”跃升至全省前列,连续12次捧回浙江平安建设先进。

  “以德育人、以德育城”,德清正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迄今为止,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6届道德模范评选中,3届都有德清的道德模范入选提名。此外,在浙江省共评选的6届道德模范中,德清就出了6位省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