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

2017年09月17日 10:57:48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记者 孙佳丽 通讯员 张爽

  从学党章党规,到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创建智能化现代文明监狱,到践行“平安、法治、智慧”三位一体监狱,去年以来,浙江省临海监狱围绕关键环节,细化规定动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谋划好、部署好、实施好,为推动监狱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引领保证。

  上好“必修课”,夯实真学真懂这个基础

  “有了民警网络学院这个集资源共享、学习训练、考试考核、训练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大大方便了我们的日常学习。”宣传保卫科民警杨安平如是说。作为民警网络学院专管员,每天更新课件是他上班后的第一件事。

  监狱始终将习总书记关于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指示、中央《意见》、上级和监狱党委《实施方案》作为根本遵循。依托周一学习会、支部主题党日、个人每日自学45分钟等载体,采取“线上学与线下学、集中学与各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分散自由学、竞赛加压学、以案代训学、座谈讨论学,汇总党章知识题库,组织集体观看视频等,将学习按计划推进,妥善解决“工学”矛盾,做到时常捧读、常学常思。据统计,监狱党委理论中心组普遍每两个月就开展一次集体专题学习讨论交流,党支部普遍做到每一个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

  上好“示范课”,强化先进引领这个牵引

  “感谢组织的信任,授予我党员先锋创建岗。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尽心尽责……”7月11日,在监狱办公楼7楼会议室,一监区党支部党员先锋创建岗代表李金震正在表态发言。通过为每名党员配发党徽,要求党员佩徽上岗,举行“党员先锋号”创建授牌仪式等,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强化身份意识,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监狱积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注重用好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解放一江山岛纪念馆等临海周边红色资源,强化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注重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加强党员身份教育,在内网专栏上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微电影、报告会,以季度优秀民警和年度十五佳评选为契机,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晒成绩、亮承诺、作表率”活动,组织全监党员对标找差、对照自查,不断搭建发挥党员作用的实践载体,督促党员时时、处处、事事展现先锋本色。

  上好“警示课”,用好即知即改这个方法

  “是否自觉履行党员职责和义务,按要求参加组织活动”,“工作中是否大胆创新,勇于担当”…继去年开展党性问题自查后,近日,监狱每一位党员人手一张《党性体检表》,给自己带来了一次“特殊的体检”,有力促进了党员教育管理,强化了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

  监狱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在不断查找解决问题中深化学习、检验实效。在党支部层面,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等问题。把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经常性谈心谈话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对查找出的问题系统梳理分析并加以解决。在党员层面,从党性信念、遵守党纪党规、道德品行、奉献作为四个维度,通过互助检查会的形式,按照“自己查、互相查、组织查”三个步骤,实行“党性体检”,不断“修葺”自我,锤炼党性。

  上好“实践课”,扭住支部建设这个重点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的义务……永不叛党。”6月29日,在政工党支部开展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监狱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政委羊伟杰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与12名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中,全体党员还现场缴纳了6月党费,诵读了《党章》,参与了6月份党员先锋指数量化考评。

  监狱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着力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做好“+”和“N”的活文章。  做实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定年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明确“支部主题党日”时间定为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四。在抓实重温入党誓词、缴纳党费、集体诵读党章、开展“三会一课”“四个规定动作”基础上,按照“4+X”的模式,通过固定流程、强化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性观念。开展每季度党员主题活动。围绕监狱每季度重点工作,将学习教育与推动监狱工作深度融合,瞄准各支部工作“短板”,每季度有侧重、有主题地开展党员主题活动,不断丰富组织生活,调动和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深化年度“党建+”活动。坚持问题倒逼、系统推进,以“支部申报、党委审核”的形式,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方法,通过“+优势”“+问题”“+传承”,推动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使“党建+”加出特色、加出实效、加出生命力。

责任编辑: 陈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