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杭企探索党员学习新路子 推出公司版《百家讲坛》

2017年09月16日 10:20:46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记者 杨茜

  

  当党建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一切都是那么新奇有趣。

  通过网上视频会议系统,主讲老师在网络那一头讲着,而网络另一头,党员们不仅实时听讲,还可以跟主讲老师互动。“讲得真棒!赞一个!”“鼓掌(表情)”“笑脸(表情)”……线上提问,还能及时回答。

  聊天区内,实时滚动着粉丝们的互动话题。这样的场景像极了当下热门的网络直播平台,还可以刷礼物呢。

  位于杭州滨江的施强药业集团党委每个月举办一次这样的《百家讲坛》,还是以直播的形式,党员为主导。

通过网上视频会议系统,主讲老师在这一头讲着,另一头各地的党员们不仅实时听讲,还可以跟主讲老师互动。

  266个办事处集中学习难

  网络视频会议开出《百家讲坛》

  施强药业集团,是一家涉及医药、教育、出国中介等领域的公司,员工将近3000人,其中党员有516名,占到总人数的近两成。

  “公司在全国有266个办事处,共有18个党支部,党员聚在一起学习的机会几乎没有。”集团做党建工作的主管石瑞瑞坦言。唯一的办法只能由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支部自行组织开展党建活动。

  不久后,党委班子再次发现了问题。“所有党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5.7岁,大多数党员都是在学校入的党。”另外,对于背负业务压力的年轻员工来说,如果只是学习枯燥的理论知识,比较乏味,灌输式的党建工作反而作用不大。

  既然无法改变空间和距离,那是否有一种办法能够实现同步学习呢?“当时施强集团党委就在商讨,公司研发的网络视频会议系统是否派得上用场?”

  2015年上半年,党委开始探索“互联网+党建”的创新思路。因为在施强,每个员工都有一个内部账号,进入网上视频会议系统后,就能摆脱党课学习受到时间、地点限制的束缚,党员的参与度也许能够得到极大提高。

  看似挺好,但是总觉得一桌预想中的“好菜”哪里淡了,缺了“点睛之笔”。

  “总是一个人在讲,其他人在听,这种模式太墨守成规了。应该有所突破。”党委领导决定求变。

  这不,金点子来了:有党员提议,要么做一个类似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的栏目,讲课人可以是党员也可以是积极分子,内容既可以是党史、理论学习,也可以涉及业务学习等。“当时党委讨论觉得这样的模式挺好的,而且我们也有自己的学习平台,这就是优势。所以一拍案,公司自己的《百家讲坛》就有了。”

  党建活动搭上互联网快车

  第一课开讲反腐倡廉

  每一次讲课,都是18个党支部轮流上,内容则是在讲课之前征求大家的意见而来。《百家讲坛》的第一课,是由负责党建工作的高老师开讲,内容关于党的反腐倡廉。

  “花花世界,诱惑太多。作为党员,尤其是年轻的党员,怎么抵制住诱惑呢?那就要强大自己。强大自己的方式有很多,除了理论学习,也可以实战演练。比方说,在平时故意设个套啊,考验一下也无妨。经受住考验最好了,经不住考验,那就从中吸取教训,是什么动摇了我们。”高老师说。

  聊天区里反映热烈:“高老师太威武了”、“那以后都要小心了,所有的糖衣炮弹都要拒绝。”

  “我不仅仅是从理论来讲这个内容,也会举出实际例子,尽量用鲜活的语言给大家讲。”让高老师高兴的是,虽然话题很严肃,但第一堂课反响很好。粉丝们纷纷点赞,还要求高老师来讲讲关于党的历史发展。

  “我也很意外,现在的年轻人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年轻人,思想上要求进步的也很多的。”高老师说,公司里虽然年轻员工占大头,但从上到下在对待党的工作时保持着严肃严谨的态度。

  在施强集团的《百家讲坛》中,还多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开展学习。由主讲人传递讲话精神,党员在讨论区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谈谈感想。你一句我一言,没有多高屋建瓴,但都是发自肺腑。

  党委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

  每次都不重样

  施强集团的党建活动,总是能够跳出原有的思维,时不时地来些新点子。比如说,党员也可以结对子,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开展的党员思想“一帮一”、业务“一带一” 活动,被列入滨江区委组织部党建实践案例。

  还比如,党委每年都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不重样的。有网上“祭先烈”活动(清明节前夕)、“捐衣物送温暖”、“节能环保”、“文明出行”等,每年还组织举办消防知识讲座和“送温暖”活动,在春节前慰问困难员工等,从而提高全体党员员工的综合素质。

  党委始终认为,在竞争的环境下,才会激发人的潜能。所以,他们组织开展立足本职岗位、争当施强先锋等活动。

  在党员教育培养方面,党委做到“三个优先”,在同等条件下,招聘新员工党员优先,推荐后备人员党员优先,提拔管理人员党员优先。

  “所以我们的员工,别看年轻,都是在读书时候就入了党,都是学霸。所以整体的思想觉悟都很高。”党委副书记刘彬彬说。

  正因如此,党委成立后,荣誉很多:2012、2013、2014年杭州高新(滨江)区企业党工委五星级党组织; 2012年杭州市学习型企业党组织;杭州市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2016年被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责任编辑: 陈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