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全市55%村年底实现五星达标

2017年09月16日 10:45:52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记者 俞咪娜 杨彬 编辑 刁卓璐

  9月14日,诸暨市山下湖镇新桔城村湖心自然村特别热闹,每家每户门口都安装了一块农户牌。牌上写有户主姓名、联系党员姓名及联系方式等。而在村民王华水的家门口,记者看到挂在墙上的牌上除了一些基本信息外,还标有垃圾分类示范户、门前屋后示范户、小镇巧妇等。

  “垃圾分类示范户等称号是根据农户表现,达到镇或村制定的标准后评选出来的。”新桔城村党支部书记詹庆才介绍,安装这块农户牌也是想激励所有农户主动参与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等工作。此外,每块农户牌都另有“玄机”,上面的联系党员负责监督农户做具体工作,并在调解邻里关系中起到重要作用。

  詹庆才说,以前每名党员要联系哪些农户是村里定的,而如今让党员自己选择,如果党员之间有重复选择的,村里再讨论决定划给谁更合适。目前,新桔城村共有133名党员联系760多户农户,每名党员联系农户6户左右,其中75周岁以上的老党员自愿联系农户。

  爱心巧妇队

  据了解,今年山下湖镇力争新桔城村和解放村达到3A级景区的创建标准,所有行政村实现“五星达标”。为此,该镇出台村部综合楼规范化标准21条、美丽庭院内外创建标准13条、村庄绿化标准21条等三个既具体又容易实际操作的标准,消除各村创建的思想误区和行动盲区,引导各村两委会将精力集中到任务具体落实中。并在9月初,组织全体联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30余人,赴外地考察“五星达标 3A争创”有关工作,为下一步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全域提升工作学经验、找短板、促提升。

  这段时间,在同山镇绿剑村也能看到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村党支部书记王家明时常在各个施工节点监督施工进度、工程质量。近年来,绿剑村发展迅速,今年该村以农业为依托打造“绿剑农业小镇”和美丽乡村精品村。“绿剑农业小镇”项目占地3000余亩,是一个集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综合体。目前,绿剑村党群共创五星达标村,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全面启动“冲刺农村环境百日大整治 党建引领争创美丽星”活动,发动党员带头先自行整治,重点集中清理乱堆乱放,同时序化美化庭院,还要求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联系户参与,利用旧物种绿植、作装点、搞美化。

  今年7月,诸暨市印发《关于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农村各项工作全域提升的实施意见》提出,在农村全面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以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推动“富裕、美丽、和谐、文明”新农村建设。

  其中,“五星达标”指按照标准化理念,建立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全域提升成效标准,全面开展基层党建星及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等五星达标争创;“3A争创”即达到国家3A级景区的创建标准,实现全市域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变化,乡土特色风貌充分彰显。

  近日,枫桥镇组织31个行政村(社区) 的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和镇班子成员、科室主任共80人,专程赴嵊州市金庭镇华堂村、金庭村,北漳镇金兰村,甘霜镇东王村、上路西村考察学习“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 通讯员  任光法 王岳锋 摄

  目前,诸暨市全部镇街均已召开工作推进会,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创建工作,形成了主职领导作为创建“第一责任人”牵头抓总、其他班子成员齐抓共管、按条线分工负责抓创建的工作体系。并通过与浙江大学、浙工大等高校联系对接,邀请其通过规范程序参与规划编制。通过规划引领,把农村的各类资源禀赋、生态优势和人文底蕴挖掘好。

  据了解,到今年底,全市55%的村将实现五星达标,其中10个左右达到3A级景区的创建标准;全市50%的镇乡(街道)实现整乡提升(即有50%的村实现五星达标),其中枫桥镇、山下湖镇、直埠镇、岭北镇、马剑镇等5个镇正全力争创100%的村五星全面达标,努力在绍兴市率先实现整县提升。

责任编辑: 陈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