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俊: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开放强省创新强省

2017年09月01日 08:56:29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王国锋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见证浙江与瑞典企业合作项目签约。

  车俊率省代表团在瑞典考察访问

  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开放强省创新强省

  在结束对挪威的访问后,8月30日至3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率省代表团在瑞典进行考察访问。

  31日上午,中国(浙江)—瑞典经贸合作交流会在斯德哥尔摩举行。车俊与瑞典企业和创新大臣丹贝尔出席交流会并致辞。交流会前,车俊会见了丹贝尔,就进一步加强双方经贸合作进行交谈。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参加上述活动。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会见瑞典企业和创新大臣丹贝尔。

  车俊说,斯德哥尔摩是一座建在桥间的城市,一座座桥跨越时间距离,连接着中国与瑞典源远流长的友谊。200多年前,以瑞典“哥德堡”号为代表的一艘艘帆船将中国的瓷器、茶叶、丝绸源源不断地运往欧洲开展贸易,其中很多商品就产自浙江。瑞典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也是浙江在北欧最大的贸易伙伴。当前,浙江正以产业创新为主战场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以“走出去”深化务实合作推进开放强省、创新强省建设。我们高度重视借鉴瑞典在高端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经济和低碳技术等方面的经验,并努力为双方互利合作提供更大平台、更多机遇和更好环境。希望双方加强创新战略的有效对接,推动产业、企业深化合作,创造更多合作的新平台、新机制,实现资源互补、市场共享、合作共赢;加大协同攻关的力度,继续加强前沿性、原创性联合研究,共建一批联合实验室、创新创业孵化器和共同体。丹贝尔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吉利收购沃尔沃,充分证明中国企业是可以长期合作的伙伴。希望瑞浙双方充分发挥既有合作项目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进。

  经贸合作交流会现场,来自我省和瑞典的近50家企业忙着对接洽谈。省商务厅与瑞典企业和创新部签署了合作意向书,进一步促进浙江和瑞典间的投资、贸易和人才交流;建立定期联络机制,推动跨境电商交流。吉安纸业、浙江机器人产业集团与瑞典有关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20多亿元。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与瑞典乌普萨拉省省长伊南德签署两省进一步深化友好交流合作协议。

  访问期间,车俊还分别会见了乌普萨拉省省长伊南德、哥德堡市市长赫曼森。乌普萨拉省是我省的友好省。车俊与伊南德签署了两省进一步深化友好交流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加强经贸、教育、医疗卫生、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进各层面开展创新型项目合作。车俊说,乌普萨拉是瑞典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双方结好十多年来,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富有成效。希望双方加强联合研发,扩大产能合作,共同开拓市场;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领域管理技术人员进修培训和公务员交流项目,鼓励开展合作办学、学术交流。在会见赫曼森时,车俊说,当前,浙江正在大力培育发展信息、环保、健康等八大万亿产业,哥德堡电子通讯、绿色能源、生物技术等产业发达,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互学互鉴,实现共赢发展。伊南德、赫曼森希望以代表团此次访问为新的契机,优势互补、携手发展,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考察沃尔沃公司汽车安全碰撞实验室。

  瑞典有着“创新之国”的美誉。访问期间,省代表团考察了瑞典企业创新发展和创新平台建设等情况。阿斯利康公司、吉罗斯蛋白质技术公司是生物制药企业。车俊详细了解这两家企业的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情况。他说,健康产业是浙江大力发展的八大万亿产业之一,非常需要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助力转型升级。欢迎阿斯利康、吉罗斯来浙江投资发展,加强与我省科研院所、企业机构的交流合作,共同打造创新平台、推进技术研发。在沃尔沃公司,车俊考察了沃尔沃汽车品牌体验中心、吉利中欧汽车技术中心,观看了汽车安全碰撞实验,试乘了即将在台州量产的领克汽车。车俊对沃尔沃公司创新发展表示赞赏,希望企业充分利用全球高层次人才,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提高全球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进一步深化与吉利集团的合作,成为中欧经贸合作的典范。乌普萨拉创新中心完整的科创体系、强大的科研实力,让代表团看到了差距,也深受启发。车俊希望我省企业和科研单位积极与该创新中心开展对接合作,取其真经,补浙江之短、创浙江之新。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考察瑞典哥德堡阿斯利康公司。

  访问期间,车俊还看望了在瑞典的部分浙籍华人华侨,希望他们秉持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家乡建设,为推动浙江与各国各地区的交流合作铺路搭桥。

  在圆满完成对美国、挪威、瑞典的访问后,北京时间9月1日,浙江代表团启程回国。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