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全覆盖 整改见实效 百姓得实惠

2017年08月22日 10:11: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兆轶 市委报道组 陈锦青 见习记者 杨慧玲

  连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做好工作,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深入剖析、及时整改,确保督察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督察工作落地见效,我省各地群众纷纷点赞。大家表示,中央环保督察让百姓得实惠,大家对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更足了。

  义乌

  淤泥保存 复耕肥田

  8月19日上午,义乌市收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反映当地上溪镇桃花坞隧道边堆放了500立方米的污泥,导致周边树木死亡。举报人还担心雨天污水横流,会导致下游饮用水源岩口水库受到污染。

  接到信访件后,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天下午,义乌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领环保、水务、公安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上溪镇相关负责人来到桃花坞隧道口,实地查看核实相关情况。

  据了解,“污泥”系上溪镇贝家村里冬岩水库清塘“淤泥”,堆放在隧道口低洼处,用于填平路基落差。当地环保部门取样检验后,确认淤泥并不存在污染。同时,综合土壤监测结果和距离等因素,该淤泥不会流入岩口水库,不会对下游饮用水源造成影响。不过,淤泥堆填过程中确实造成部分沿路桃树受损。

  目前,施工方已对被损桃树进行了赔偿,当地政府也回租了堆填区域,堆放淤泥因富含有机肥,将直接保存原处,复耕肥田。待气候条件适宜,堆填区将种植树木,作为道路绿化。

  义乌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心无旁骛,坚持“生态立市”发展理念,唤起民众生态意识,有效打破阻碍发展的“坛坛罐罐”,加快推进“治标更治本”各项工作,确保中央环保督察问题切实整改到位。要从源头上根本治理,加快推进市场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义乌蓬勃发展。

  松阳

  管网整改 基本完工

  8月18日下午,在松阳县安民乡的安岱后村,几名管道修理工正在修理中断的管道。这是松阳县委、县政府17日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后的整改现场。附近村民徐金兰向记者反映,这两天管道修理工作持续展开,现在村民走在路上,已经基本上闻不到臭气了。

  信访件反映,该村存在“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管材劣质、管道外露、破损、污水直排”等问题。松阳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调查并启动修复工作。到8月18日下午,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

  经现场检验,该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整体处理工艺、能力及降解水平达标,管材为松阳县“五水共治”办统一招标确定,符合质量要求,但近期确实存在2处约5米管道裸露、1处约30米沿溪管道中断的现象。

  松阳县委、县政府表示,将举一反三,面向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工程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压实村级主体责任,落实人员,确保“有人看、有人管”;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网的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有效运维。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