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五

2017年08月22日 09:33:2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记者赵晓辉、王希、刘开雄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提出,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百年梦想只争朝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打好三大攻坚战,我们一定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打好三大攻坚战关系决胜全面小康全局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打好三大攻坚战,是破解制约全面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一鼓作气向百年目标冲刺的现实需要。

  “越要由大国迈向强国,越要化解风险。规模越大,在国际上的地位越重要,风险也就越大。”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表示,发展起来后出现的问题并不比发展前少,甚至更多、更复杂了,既有长期积累的老问题,也有发展中遭遇的新挑战。

  风险不容低估,困难要高度关注。要预见风险、防范风险,确保国家安全,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二字重千钧。打好三大攻坚战,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否能够取得决胜。

  “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言必行,行必果。从太行深处到大别山区,从陇中定西到吕梁山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有5500多万人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降至4.5%,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在看到以往脱贫攻坚显著成效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继续这项伟大事业的难度。“中国还需要提高4000多万人的生活水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前政策与合作事务负责人汉娜·赖德撰文称,减贫同样受制于收益递减规律,向上述贫困人口伸出援手的难度会变得很大。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摆脱绝对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看来,打好三大攻坚战,必将极大提高全国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极大增强人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同感。

  全面小康,是全面发展的小康。打好三大攻坚战,有助于加快形成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发展方式。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东超说,当前我国农产品、工业品、服务产品的供给能力迅速扩大,但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的能力却在减弱,一些地方生态环境还在恶化。人民群众对蓝天绿水、清新空气、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污染治理的短板亟待补齐。

  “如果到2020年我们在总量和速度上完成了目标,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更加严重,短板更加突出,就算不上真正实现了目标,即使最后宣布实现了,也无法得到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认可。”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严书翰认为,打好三个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仅对于实现全面小康至关重要,也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局意义重大,将有助于我们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打好三大攻坚战就要敢啃“硬骨头”

  “攻坚战”,意味着要过“深水区”、啃“硬骨头”,不是一个冲锋就能解决的。必须用改革的思维、科学的方法、踏实的作风,瞄准靶子,精准发力,稳扎稳打,攻克难关。

  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深化改革,锐意创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越是难题,越需要通过改革的办法来寻找突破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正是通过一系列顶层设计,统揽全局、系统谋划、狠抓落实,多项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积极主动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创新。让重大风险通过改革发展得以化解,让深度贫困难题通过改革得以攻克,把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针对污染防治的难题,2015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2月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率先在河北开展环保工作督察试点。

  持续刮起的环保督察风暴,让对绿水青山充满期盼的人们看到了希望。目前,我国已实现对31个省份的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未来,随着环保督察等机制的不断完善,污染防治的力度会更大、效果会更好。

  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把握关键,重点突破。要在工作中找准“主攻点”、牵住“牛鼻子”。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目前仍有4000多万的贫困群众需要脱贫,再靠‘大水漫灌’的方式是不能解决的,必须要通过精准扶贫的方式,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辛鸣说。

  而如何在精准扶贫中找准着力点十分关键。总结各地实践和探索,好路子好机制的核心就是要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今年3月底,河南兰考县正式退出贫困县,成为全省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兰考脱贫攻坚伊始,就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新增了贫困人口8845人,清退15756人,纠错26647人,为精准施策奠定了良好基础。当地干部群众总结说,兰考率先脱贫,实施精准扶贫措施很关键。

  实际上,无论是精准脱贫还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或者是污染防治,都必须在关键施策上出实招、在重点突破上下实功,才能在落地上见实效。

  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远近结合、方法得当。

  三大攻坚战既是眼下必须攻克的难题,又是利在长远的重要课题。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三大攻坚战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要有高度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也不能因急于求成而忽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以金融领域为例,当前,各金融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采取措施,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专家提醒,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新的风险、产生新的问题,必须找对方法,把解决当前的问题和促进未来的发展相结合,稳步推进,确保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又要防止欲速则不达,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

  任务已经明确,冲锋号已经吹响。面对三大攻坚战,必须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坚克难。唯有迈过这些坎儿,才能迎来发展新阶段。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凝聚起人民的力量开创美好新局面

  一切事业成功的根本保障在党的领导。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中西部22个省份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向中央立军令状,稳定贫困县党政正职,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这些有力的扶贫举措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推行的。

  “中央高度重视,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合力促攻坚的生动局面。”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如此描述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的特点。

  事实上,针对当前的三大攻坚战,中央已进行充分而具体的部署。比如,针对金融领域风险,日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把防范金融风险列为金融工作三项任务之一,提出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关系到污染防治的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就基本目标、基本原则、具体方法等进行了明确规划和要求。

  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打好三大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党的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必须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中央政策能够落好地。

  昭通市是云南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市。在昭通市镇雄县雨河镇乐利村,有一个党员扶贫先锋队,105名党员编入三个支部突击队,哪里有困难就冲向哪里。仅仅四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乐利新村房屋改造、河道治理、道路建设、河堤建设等主体工程,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绿化、亮化、美化等附属工程。

  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冲刺阶段必须迈过的坎,必须发动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坚决打赢打好。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广大人民群众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告诉我们,只要团结和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任何困难都能战胜。

  8月的塞罕坝,郁郁葱葱,满目苍翠,这里被誉为“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水的源头,云的故乡”,每年吸引着50多万名游客慕名前来。从沙漠变绿洲,从荒原变林海,塞罕坝治理的背后是三代人的艰辛付出。

  没有人民群众的参与,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塞罕坝。污染防治工作不仅需要各级政府的严防死守和真抓实干,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入,共同建设好、守护自己的绿色家园。

  眼下,要在三年多时间里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的勤劳与智慧,才能最终实现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落下。

  “经过五年来的砥砺奋进,人民群众对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期待和信心,也对在此基础上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充满期待和信心。”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奋发努力下,美好图景正在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均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更加深入,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加充实,社会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将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