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在浙江︱临安衢江即查即办 立行立改

2017年08月20日 12:20:21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记者 唐骏垚 周洲 通讯员 马俊 记者 梅玲玲 区委报道组 柳婧 江玥 通讯员 祝梦萍

  连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做好工作,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深入剖析、及时整改,确保督察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督察工作落地见效,我省各地群众纷纷点赞,大家表示,中央环保督察让百姓对美好家园建设的信心更足了。

  临安

  举一反三 整改到位

  8月17日,在临安市玲珑街道玲珑山山腰上,近20名工人挥舞锄头,把一棵棵树补种下去。山腰另一边,两台挖掘机不停地回填泥土,以等待工人将裸露的坡地复绿。

  16日,临安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投诉信访件,反映玲珑街道玲珑山风景区的生态公益林被审批给房地产公司建项目,且项目建设超出生态红线,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接件后,临安市委主要负责人亲自领办,第一时间带领市林业局、国土局、建设局、环保局、属地街道等单位人员赶赴现场,核查举报问题,明确整改措施。

  经查,投诉信访件反映问题基本属实。目前,临安市已经责令房地产公司在3天内对超红线范围开挖的1545平方米林地进行复绿;对出让范围有4.35亩国家级公益林的问题,按照占补平衡的有关要求进行增补。同时,当地将严肃责任追究,严肃查处林地出让中的违规违法行为及房地产企业开发过程中的失管漏管行为,并对编制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的中介机构加强管理,不断强化国土、林业等部门联动机制,严把审核关。

  8月14日下午,临安市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投诉信访件,反映临安市太阳镇枫树岭村集聚区有多家草甘膦厂、化工厂、工具厂存在污水直排、偷排现象。同时,村内的化粪池污水已满,漫入农田。

  对此,临安以不回避的态度,彻底查清企业污水偷排漏排问题,对查实的问题限时彻底整治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对全市工业园区、集聚区截污纳管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临安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临安将按照“四个不放过”和“三个满意”的要求,对交办的信访件,立说立行,立查立改,第一时间把反映的问题调查清楚、整改到位,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衢江

  全面封场 提标改造

  8月16日,衢江区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反映位于衢江区浮石街道的衢州市建筑垃圾填埋场垃圾严重饱和,产生臭气、粉尘污染问题。

  接件后,衢江区委、区政府立即对问题进行研究,启动快速反应处置程序,成立由衢江区信访督察组牵头,区环保局、区住建局、浮石街道等组成的现场调查组,区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核实。

  经核查,该问题情况属实。衢州市建筑垃圾填埋场由衢州市住建局直接管理,主要承担市区产生的建筑垃圾、渣土消纳处置功能。2016年12月,经公开招标,该填埋场移交浙江衢州百川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存量垃圾处置并管理。由于中标企业并未实际履约,造成填埋场垃圾严重超埋。

  衢州市住建局第一时间对该交办件进行调查处理,8月17日起对该填埋场实行全面封场措施,市环卫处组织对超埋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在2个月内完成处置。清运到位后,市住建局将对该填埋场进行提标改造,对原中标企业进行调查处理。衢江区将全力配合做好该填埋场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