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056个乡镇有了“市场监管平台”

2017年08月13日 15:38: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吴佳蔚

  近日,浙江省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推进市场监管平台建设工作交流会在台州召开。截至目前,全省80%以上的县(市、区)、1056个乡镇(街道)已基本建成“市场监管平台”,30%以上的县(市、区)所辖“市场监管平台”已有效运转。

  为增强乡镇(街道)管理服务功能,提升乡镇(街道)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2016年9月,我省提出了加强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四个平台(以下简称“四个平台”)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市场监管平台”作为“四个平台”之一,承担了面向企业和市场经营主体的行政监管和执法功能。该平台依托乡镇(街道)食安办、市场监管所,通过加强与农业、卫生等部门的协作联动,维护市场秩序,改善营商环境,保障经济主体正常开展活动。

  目前,全省乡镇市场监管所有在编人员9000余名,占县级市场监管部门人员的52%。与“市场监管平台”建设前相比,基层人员力量下沉提高近10%。

  以台州为例,近年来,该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牢牢抓住“数据”这个核心竞争力,通过构建数据的“归集——分析——应用”一整套流程,初步建立了“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绩效可评、公众可查”的食品药品智慧监管体系,实现监管靶向更强、监管效能更高、服务水平更优、群众满意度更高的目标,推动了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数据的应用是智慧监管的落脚点和出发点,通过监管项目清单化,清单项目化,利用立体化、全方位的大数据分析体系,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数据应用,快速处置各类风险。”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戴国富介绍,两年来,全市共立案查处食品药品案件1997件,罚没款438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82件,被追究刑事责任、采取刑事措施391人,形成了食品药品执法高压严打的态势。

  截至7月底,台州全市上报市场监管平台的各类信息达58050件,全部予以及时处置。如通过市场监管平台发现玉环多家塑料包装生产企业存在较大药包材安全隐患,查处违法生产药包材企业4家,倒逼多家药包材企业停业整改,有效推动玉环药包材行业整治。

  浙江省食安办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朱志泉表示,全省将以食品安全首要责任引领市场监管平台建设,以专业监管提升基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以科学考评激发市场监管“铁军”活力,扎实保障基层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