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舆论监督 金华永康“电视问政”剑指“为官不为”

2017年07月24日 09:18:1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谭孝军、陈灵感

  “我们要举一反三,完善工作流程,杜绝工作人员不作为、作风不实现象发生……”日前,面对电视镜头和现场市民的问询,金华永康市环保部门负责人面露愧色。

  此时,电视屏幕上正播放一段视频,曝光了东城街道西竹园村工业区内有企业直排污水,通过排水渠流向下游,影响菜农生产,群众反响强烈。事后,该市环保部门迅速查封企业1家,立案处理企业8家,东城街道启动工业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因工作不力,永康市纪委责令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

  今年以来,永康市开展“电视问政”,以媒体曝光推动问题整改、以问责追责倒逼干部履职尽责、以工作成效回应群众诉求,不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截至目前,该市“电视问政”共曝光问题72个,问责相关单位当事人和分管领导43人。

  永康市民吕先生想不到的是,自己不仅有幸当了一次电视台“特邀嘉宾”,自己关注的问题还得到及时解决。前段时间,吕先生游玩时发现,在龙山镇太平水库饮用水保护区,一条长500米、高3米的垃圾带无人清理,处于监管“真空状态”,他当时便用手机视频拍了下来。“通过电视曝光,相关部门立即行动,目前垃圾已被清运,并对该地段进行绿化处理。”吕先生表示,龙山镇纪委还对所在村联村干部、村干部开展诫勉谈话,这样抓问题整改的态度值得点赞。

  为确保“问”出实效,永康建立起反馈督查机制,每期节目播出后,市督考办及时下发督办单,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间将曝光问题整改方案或整改情况上报;建立问题双向移送和考核问责机制。市纪委及时将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有关问题通报给新闻媒体;新闻媒体将采访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反馈市纪委。同时,将整改落实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对整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相关领导的责任。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