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轮巡视!问责2万余人!浙江巡视监督无死角

2017年07月12日 09:23:3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监察委网站 作者: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全覆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浙江,更是全力以赴。

  5年来,浙江省委共开展15轮巡视,巡视255个单位党组织,对6个县(市、区)、7所省(市)属本科院校开展“回头看”。

  通过巡视,共发现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问题4159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5733件,涉及厅局级干部193人、县处级干部1423人;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纪律处分7246人,组织处理2556人,移送司法机关919人。

  主体责任扛起来

  根据中央有关巡视监督无死角、无例外的要求,省委持续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对建立浙江巡视工作责任体系等13个专项问题逐一研究贯彻落实的意见。

  省委巡视机构积极履职,在范围、手段、成果运用上加大探索,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确保件件有着落。

  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15年通报浙江开展“十大整改行动”为鞭策,省委把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已成为一项经常性工作。

  盯人、盯事、盯问题

  浙江的巡视监督有一条不变的标准,那就是“严”。

  我省对市、县的巡视作为落实全覆盖监督的重中之重。在关注党政现职一把手基础上,重点扫描设区市领导班子和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

  在推动巡视全覆盖过程中,省委巡视组着力发现机关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权力运行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高校科研经费管理、考试招生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国企国有资产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等,并推动整改落实,提高巡视监督的针对性。

  在探索开展市县巡察中,各地注重盯紧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巡察工作作为“政治体检”,发现了一些基层党组织肌体里的“毒瘤”,及时处置后,恢复了基层党组织的健康和活力。

  从2015年下半年全面推进市、县巡察工作以来,全省各地共巡察基层党组织6487个,发现违反“六项纪律”问题14279个,涉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问题13604个,对6912个问题边巡边改;移交问题线索4530件,对1639人立案查处,154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250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

  不回避、不遮掩、不留情,是浙江对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统一要求。

  巡视整改落实,是推动巡视成果运用的关键环节,也是巡视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按照省委要求,被巡视地区(单位)党委履行巡视整改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必须在巡视组反馈意见后10个工作日内,上报整改工作方案,两个月内报告整改情况。

  浙江各地各单位被巡视党组织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地区(单位)党组织,省委巡视办均进行督查督办,责令限期重新整改、上报结果。

  目前,通过巡视发现的4367个面上问题已整改到位4133个;推动完善制度8042项,挽回经济损失93.46亿元,问责21845人;群众反映强烈且明显违反规定的395个问题得到纠正。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