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城市信用建设峰会杭州举行 多项成果加速我国信用建设

2017年07月18日 17:26: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石潇俊




论坛现场

  浙江在线-浙商网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数百年前,高呼着“义利并重”的永嘉学派倡导者不曾料想,他们留给浙江的不仅是动人的传说,更有一种瑰丽的诚信烙印。一方水土,一方精魂。正是带着这样的文化烙印,无数浙江人前赴后继,用自己的行动建设起讲诚信、守信用的和谐家园,将“诚信”二字印记得愈发深刻。

  眼下,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了浙江杭州。7月17日,一场关于中国城市信用建设的高端对话——“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西子湖畔拉开大幕。全国各省、市的300多为分管信用工作的城市管理者汇聚杭州,共同探讨搭建起我国城市信用建设对话平台。

  信用杭州,打造信用驱动城市建设新样板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不同的理想城,在许多市长的心中,这个理想城可能是一座信用城市。

  论坛现场,主办方进行了一次有意思的问卷调查。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位市长及城市管理者当中,81%的人认为,距离全面实现信用城市,大概还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而且,超过一半的人表示自己所在城市已经系统推进开展信用城市建设。

  市长们说要建设的信用城市究竟是什么样的?也许峰会的举办地杭州可以给大家一些启发。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的话说,自己一到杭州,就感受到这座城市崇尚诚信的浓厚氛围。他举例说,杭州市有的公交车,市民凭借芝麻信用就可以先乘车后付款,“这意味着在杭州,信用也能当钱用。”

  2015年,杭州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信用示范创建城市。近几年,站在诚实信用建设涛头的杭州,各领域信用建设不断提速创新,逐步完善了政府、企业、个人共同作用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格局。

  “信用图书馆”让读者足不出户就能线上借还图书;“医信付”使得全市900万市民卡持卡人享受到“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此外,先住后付的“免押金信用住”服务遍及全市各大快捷酒店,免费借用雨伞和充电宝的“信用借还”服务覆盖了机场、地铁等主要的交通枢纽以及超市、星巴克等连锁店。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下一步杭州将围绕加快信用杭州建设,构建1+1新模式,即一座城市加一份信用模式,通过信用积分让市民感受到安心学在杭州、畅通行在杭州、舒心住在杭州的惠民政策。

  发布多项成果,信用建设换道超车

  在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直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我国的信用体系覆盖度约为35%,相比美国92%的覆盖度有较大差距。

  全国许多城市已经在开展实践,有的地方在尝试把信用当钱用,有的在尝试让信用取代繁琐的证明材料,让老百姓办事少跑腿。



“市长团”骑行

  就在大会开始前一天,无锡、惠州、淮北这三个全国信用建设示范城市的“市长团”,特地提前赶到,走上杭州街头,体验信用生活站点,交流经验。大家发现,因为有信用,杭州市民不用交押金,就可以租用共享单车、充电宝、雨伞、借阅图书,还可以在无人零售柜买东西,而且,每次守信的行为都能积累信用。

  “信用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连维良指出,“城市必须加快告别失信,迈向信用城市行列。城市管理者应当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信用有价’的实践应该在更多场景落地。”

  在上述市长调查中,90%的人认为“互联网对于建设信用城市作用很大,不应错过此次机会”。“科技的确给了我们压缩时空,跨越发展的机遇。”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表示。

  “中国人从来不缺信用,缺的是一套体系。借助科技,现在用户的信用积累可以更加多元、多维、实时。”在彭蕾看来,这可能是一次中国换道超车的机会,“目前,全社会可能还只探索了1%,还有99%的信用应用场景和价值等待大家一起开拓。”



《信用城市·杭州宣言》发布

  论坛现场还发布《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十大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名单”、《信用城市·杭州宣言》,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研究课题项目”、“全国联合奖惩典型案例征集暨媒体纪行”活动,颁发“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等。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