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举行首届电商“双创”大赛 政府搭台寻找下一个马云

2017年07月13日 09:30: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商网 作者: 南希 袁艳

  浙江在线-浙商网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通讯员 袁艳)当年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的小个子英文老师马云想不到,他以一则寓言故事为名的企业会在日后登顶中国市值最高公司;当年将500元生活费缝在内裤里的刘强东也想不到,大二迷上的电脑编程,会在日后成为走向电商之路的敲门砖。

  创业,是这一切的开始。

  7月12日上午,浙江省首届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记者了解到,大赛征集项目共1260个,已完成全省11个地区的分赛区比赛,7、8月将进行项目评审及省级复赛,最终进入30强的项目将于9月进行省级总决赛。

  资本大咖站台 媒体资源砸给你

  政府撑腰的大赛就是这么“壕”

  马云、刘强东或者其他电商巨擘,也许会羡慕当今的创业环境。彼时在街头分发传单,无头苍蝇般拉商家、找资金的他们,没想到这一切在当今是那么便捷。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由省商务厅、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团省委等单位共同举办,由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各市商务局(委)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这意味着,你的创业项目将会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政府搭台,资本撑腰,是为了有更大的舞台让项目唱戏。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介绍,此次大赛获奖项目除了基金配套总金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丰厚现金奖励外,还能够享受重点培育、创业政策支持、落户税收租金减免等优惠政策。此外,还将受到媒体聚焦,享受财经媒体、创业媒体、科技媒体的专题报道和集中报道,优质获奖项目录播创业访谈节目“创E代”专访视频一期,决赛优质项目推荐CCTV-2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栏目组进行录制播出并对接创投资源。

  浙江省商务厅电商处处长卢成南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浙江电商积累了雄厚的基础,此次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从政府角度形成合力,整合高校、社会团体及相关媒体资源,注重赛后对优势项目的全方位支持,吸引全国更多优势资源向浙江集聚,助力电子商务发展从1.0迈向2.0时代。

  浙江首届电商“双创”大赛

  广罗海内外英豪

  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介绍,此次大赛是浙江省第一届由省级政府层面组织的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为了广罗天下英雄,比赛组织方联动国内知名创业服务平台、电商园区、100多家国内一线投资机构、行业媒体及全省商务系统开展项目的海选工作。除此之外,还联动浙江省高校创业联盟、美国硅谷浙江创新中心等大学生及海外创业项目参与较量。

  目前大赛征集到项目1260个,其中企业组329个,团队组193个,互联网征集项目738个,预计到项目报名截止时间7月15日将突破1500个。参赛项目包括了平台、物流、金融、IT服务、宣传、培训、制造、文创。

  截至6月底,杭州市、舟山市、丽水市等地区赛决赛已经圆满落幕,其余各地区比赛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即将进入扫尾阶段。专业赛是由微链、高校创业联盟、硅谷浙江创新中心等各机构推荐的来自全球各地的专业团队项目。7月底,还将邀请专家评委召开项目评审说明会,对地区赛和专业赛的优胜项目进行评选,确定进入总决赛的120组项目。省级决赛分复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复赛将于8月12日、13日在梦想小镇进行,总决赛将于9月中旬在杭州电视台演播室举行,复赛和决赛采用参赛选手向评委现场路演+问答的形式。

  项目地域特征明显

  精彩创意纷呈

  记者了解到,此次征集的创业创新项目涵盖各个领域,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在衢州、丽水这些农业基础务实的地区,农村电商的创业团队普遍年轻化,集中在80、90后,有从文化宣传和旅游入手的,也有通过集中优选供应商,最大化体现地方农业特色,自建平台或通过平台进行销售的。

  例如于6月底落下帷幕的丽水分赛区,便脱引而出了超级积木、锋鱼循环农业项目银奖项目,“带你玩”互联网个性化旅游服务平台团队更是摘得金奖,获奖项目均充分从当地资源出发,将家乡的产品和美景通过创业展示在更多人面前。

  在杭州、金华等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地区,创业项目更多集中在“网上丝绸之路”,提出了F2C(factory to country)“工厂到海外国家”的外贸服务理念,希望通过海外仓进行仓储,通过EBAY、AMOZON、速卖通等线上平台和线下海外中国贸易城进行海外分销、直营、批发和零售等销售形式,实现跨境贸易本土化。另外也不乏时下热门的网络个性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项目。

  项目创意方面,除一般常见产业的电商项目外,还出现了一些颇有新意的项目,比如针对宠物的宠物电商及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平台,依托社区平台的社交电商,外卖物流车的共享,关于睡眠质量和文化的交流解决方案,个性化订制等,这些项目体现了年轻创业者的开阔思维和万物互联的趋势。除了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还涌现了一大批关注于创新科技的技术型团队,有的通过VR技术进行拍摄展示,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有的则通过大数据分析服务于电商企业,也有部分科研项目的商业转化项目。

  电商成经济新引擎

  浙江跑在发展的大道上

  电子商务从不见经传到如今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仅仅用了十余年时间。现在的你,也许难以想象没有电商的日子,遑论比春节更让你熬夜的“双十一”和“618”两个“剁手节”。

  已经取得不菲成绩的浙江,今年在电子商务的道路上更是加速狂奔,此次大赛只是一个缩影。

  向外看,今年6月初,谷歌在上城区设立Google Adwords杭州体验中心,6月21日,谷歌与杭州综试区签订合作备忘录;6月23日,硅谷独角兽Wish中国落户杭州,实施“五星计划”;5月,亚马逊与杭州综试区签订合作备忘录,6月28日,亚马逊全球副总裁Michael Miller率团到访杭州综试区;6月29日,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将Paytm Mall中国总部落户杭州。杭州这片跨境电子商务的高地,已经吸引了产业链各环节的互联网巨头落子钱塘江畔。

  向内看,7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此次组织架构调整,意味着马云提出的“新零售”从概念走向备战。而京东凭借优势物流、网易凭借严选、网易考拉,各大巨头都在电子商务里奋力厮杀。

  电子商务的创业,不仅涉及“老板”一个人的“钱途”,对就业市场拉动明显。记者从商务厅了解到,浙江省电子商务直接解决就业岗位233万个,间接带动与之形成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产业就业岗位603万个,已经成为拉动浙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