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网上办事“绿色通道” 浙江百万企业获数字证书

2017年07月18日 09:30: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黄莹 沈雁 章学飞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莹 通讯员 沈雁 章学飞)记者近日从省工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法人数字证书持有数量累计已突破百万大关,达103万用户,位居全国第三。

  今年以来,我省取消法人数字证书服务收费,申领用户量大幅增长。全省(不含宁波地区)申领法人数字证书95余万家,占在册企业法人主体(不含个体户)数量的61%,比去年底提高了19个百分点,其中,新设企业成立时同步申领证书8421家,占新设企业总量的5%,为“一照多证”同步发放数字证书探索了新路子。

  同时,上半年证书新增发放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全省共计新发法人数字证书40余万张,是2016年全年发证数量的八倍,是前十年发行量的总和。

  证书活跃用户数量大幅增加。上半年全省法人数字证书更新数量达46万张,证书在电子政务办事领域中的应用量达到87万家;在线签章功能上线一个多月,应用企业数突破40万家。

  经过十多年的推进,我省法人数字证书应用于浙江政务服务网、工商网上年报、社保网上申报、公积金网上申报、统计联网直报等方面,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申报,但一直停留在单点单项应用层面,没有真正实现全覆盖全节点的应用。今年,借力于省财政免费发放法人数字证书这个东风,省工商局大力推广应用法人数字证书实现电子化年报,不必再递交纸质报表,为实现“最多跑一次”作了有益探索。同时,浙江政务服务网把法人数字证书身份认证与电子印章系统迁移部署在政务云平台,为法人数字证书在政务服务网的应用,以及在“一证通用”深度与广度的应用推动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