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这块“国家试验田” 浙江可以从中学什么?

2017年07月18日 09:11: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刘乐平 夏丹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夏丹 摄影 梁臻)7月13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参观了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行政服务中心、GE中国科技园、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等地,零距离感受上海“老大哥”的改革魄力和创新实力。

  上海自贸区是此行的重点之一。上海在自贸区改革中,深化外资投资管理、境外投资管理和商事制度改革,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等一批改革举措。

  改革是深刺激,改革是强刺激。在听取上海自贸区负责人介绍时,一组数字让代表团成员深有触动:3年来,上海自贸区新注册企业已达4万家,比过去20多年总和还要多!

  过去的几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聚焦投资、贸易、金融和政府职能转变等关键领域,当前,上海自贸试验区构建起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四梁八柱”,形成了一系列基础性制度和核心制度。

  今年上半年,随着上海自贸区新一轮建设启动,自贸试验区全面进入3.0时代。不久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和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联合发布《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负面清单指引(2017年版)》,成为全国首张按照国际惯例编制的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负面清单指引。

  高大上的改革,给投资者、民众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与上海自贸区一位工作人员交流时,记者听到一个最近的案例,跨国化妆品巨头欧莱雅借助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审批改备案,让公司新产品上市时间缩短近三个月,企业对研发及科技创新的投入热情进一步激发。

  在完全不降低安全性等要求的基础上,一项改革可以让企业新品上市的时间缩短近三个月——这就是制度创新的魔力。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改革这个“深刺激”的效果:从2013年9月至今年4月,上海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4.5万户,其中新设外资企业8300多户,占比18.4%。去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进出口呈现逆势上扬态势,同比增长5.8%;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更是达到20%。

  上海自贸区三年多的体会,上海市领导曾用三句话总结: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国家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自贸试验区的关键是成为制度创新的高地,决不能成为优惠政策的洼地;上海自贸区式苗圃,不是盆景,制度成果都必须可以复制。

  正如省领导在上海.浙江经济社会座谈会上所言:我们要学习上海为全国改革大局勇探路、当先锋的精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委突破口,积极稳妥地推动监察体制改革、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各项改革,以改革再创民营经济新优势,以改革加强社会治理,以改革优化发展环境,以改革惠及更多人民。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刚满百日。目前,浙江自贸区正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无论对于企业的项目申报还是一些民生的事项,都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结,打造浙江法制化、国际化、市场化的环境。此外,在投资便利和贸易自由化方面,自贸试验区上除实行单一窗口、负面清单等措施以利于投资外,在服务业的金融保障上也正在做努力。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