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乡村校长决定 9000万乡村儿童的未来?

2017年07月14日 09:39:58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璇

  “中国有9000万的乡村儿童,决定他们未来的是370多万的乡村教师,而决定这些乡村教师成长和发展命运的,是中国20多万乡村校长。”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

  近日,首届新乡村校长论坛在杭州召开。与会的多位乡村校长、教育者认为,教育对未来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培养一个偏远山村校长的领导力至关重要。一所好的乡村学校,甚至能激活整个乡村。

  他们是烛光,点亮乡村教育

  一位在青海高寒山区的青年校长,在海拔4800多米、野狼出没的荒野上,花了11年的时间,给几百名牧区儿童打造了一个让他们放学“舍不得回家”的学校。他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巴干乡麻秀村小学的校长嘎松扎西,他说,吸引孩子们的秘诀就是鲜活的生活教育。

  四川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达祖小学校长王木良是纳西族人,他把学校建成了一间“生态农场”,还千方百计找资源“额外”帮助了校外2000多个学生。他告诉记者,创办的这所没有围墙和教师台阶的学校,正向着“基础教育、扶贫助学、医疗救助、环境保护、文化保护、生态旅游”方向发展,要成为公益教育的梦工厂。

  乡村校长里,女性占少数,赵银凤是其中之一。刚到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镇大森店村时,她还是个只有12个学生的教学点负责人,经过她的努力,不仅保住了面临撤校威胁的学校,而且将村小发展为143个学生的绿色校园,并把整个村庄的828个村民也纳为了基础教育对象。赵银凤说要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为信念办学。

  这样优秀的乡村校长还有很多。像他们这样扎根于中国乡村,以微薄的力量奋力冲破条件制约,为乡村教育带来改变和希望的乡村校长,目前有20多万。“这些校长做的不仅是一位老师需要做的事,他们为孩子营造了一所帮助他们成长的学校。”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说。

  乡村教育仍面临重重困境

  多位专家、教育者认为,目前的乡村教育仍面临重重困境。

  首先是师资困境。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第六中学校长坦言,乡村学校办学最困难的还是师资问题。以前基层学校很容易沦为“教师培训学校”,教师不断往市里走,现在慢慢改善了。但是现在又有一个问题,到好一点的大学招老师很难,之前连续四年去了一所师范大学,没有招到一个老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说,现在教育里师资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当地的情况可能非常贫瘠和困苦。

  其次是硬件条件仍相对短缺。杨东平认为,如果乡村孩子每天接触的都是语文、数学,这样的教育确实会让孩子感到厌乏,如何让孩子喜欢学习、喜欢学校很重要,需要靠校园活动、音体美等来丰富。

  再次,从老师到学校,缺少一个上升的阶梯。湖南省长沙高新区东方红小学校长周大战认为乡村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很重要,“不仅仅是帮助他克服一些现在生活上的困难,更要满足持续发展,要通过农村学校的内涵发展,为农村孩子、教师提供持续发展的机会。”

  乡村教育需要全社会关注

  与会的教育者们呼吁乡村教育需要全社会关注,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乡村教育领域。

  马云认为,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不仅是看它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多好,而是要关注它落后地区的教育水平。中国9000多万孩子在乡村,如果他们没有得到足够的教育,社会进步也会受到影响。帮助农村全面脱贫,乡村教育的发展是必经之路。

  关注乡村校长的领导力发展被认为是提升乡村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伊琳娜·博科娃表示,将注意力放在乡村校长上,有利于解决农村和城市在学习进程方面的差距。她呼吁通过构建创新和稳固的合作,推动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

  著名音乐人高晓松说,“我觉得乡村教师办学校,传承文化、传承信仰,让我们的民族相信真理,他们也是我们国家的软实力。”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教育使者、TFBOYS成员王源则表示,对于乡村孩子来说,物质的给予之外还应该关注乡村教育的精神世界,让他们快乐成长。

  据悉,首批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20位校长每人获得50万元发展基金,用于奖励并提升这些“乡村教育家”,帮助他们开拓教育模式、为乡村学校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