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发展经验写进中央一号文件

2017年07月10日 11:02:43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徐健 王曦煜 汪子芳 黄葆青 钱丽琼

 

  记者手记

  你知道吗,今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的“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体系,就发源于浙江瑞安。

  这项工作是习近平同志在2006年总结部署的。在我省多年试点总结后,终于推向全国。

  这几年,瑞安这个千年古城,正焕发出新的活力。瑞安地处浙江东南沿海,三国时已置县,被称为千年古县,1987年才撤县建市。2016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83.84亿元,同比增长8.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904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570元,分别增长8.4%和8.0%。

  瑞安城乡的同步发展,离不开基层工作的平稳开展。这也是习近平同志在瑞安飞云镇专门谈到的,“我对基层工作非常牵挂,对基层干部充满感情。”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最终都需要基层来落实。近日,钱报记者来到瑞安,深入基层采访。记者发现,瑞安市在基层工作尤其是基层党建方面,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今年以来,乡村范围,持续推动“千人钉村计划”;企业方面,以纪念全国首个非公企业党支部——瑞安市振中机械厂党支部诞生30周年为契机,加强企业党建工作;政府层面,启动市领导挂帅的“一线锤炼、百狮攻坚”行动,全面压向攻坚一线。

  正是各项基层工作的扎实,才使得瑞安经济社会发展格外稳健。

  一位基层干部的回忆

  2004年12月26日,这是2004年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当天,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参加温福铁路开工仪式后,冒着细雨,赶到瑞安市飞云镇,看望、慰问基层干部。

  当天,还是上望街道党工委书记的沈永锋在座谈会上见到了习近平。

  记者在瑞安找到沈永锋,他目前在瑞安市工商业联合会任职。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依然很激动。

  他说,当时的座谈会在飞云镇政府,参加的有瑞安市10多个乡镇的党政主要干部。

  “习近平同志给人的感觉很亲切,我们在会上畅所欲言。”沈永锋回忆,“我当时主要反映了基层组织建设遇到的新课题,尤其是留在农村的党员干部能力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问题。”

  当时,习近平同志对此表示,“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基础,基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基层干部和基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好、培养好、使用好。”

  当天的座谈会上,习近平还谈到西门豹的故事,要求基层党员干部加深理解干群关系,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沈永锋说,10多年过去了,当时自己提到的问题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这些年来,瑞安市各级党委政府都很重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现在村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增强了,工作方式也与时俱进。以前很多村里一遇到大项目施工,推进就很难,现在工作好做了,干群关系也更亲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瑞安市组织了190名攻坚骨干,按项目需求实行“菜单式”选派,分别对接剿灭劣五类水、城中村改造等19个项目,奖罚分明,实施下来效果很不错。

  一个偏僻山村的改变

  基层工作的不断完善,带来的是可喜的改变,记者走访的塘下陈岙村就是其中一个代表。

  在陈岙村,记者看到,这里古榕成荫、溪水潺潺、排屋有序、泳池错落。

  陈岙村

  望着清澈见底的陈岙溪,村党支部书记陈众芳很感慨,10多年前,这溪水还是酱油色的污水。

  他告诉记者,陈岙村位置比较偏僻,离瑞安市区有15公里。以前这里违建很多,垃圾遍地,尤其村里无证电镀企业有30多家,是个出名的污染村。

  后来,借助我省“五水共治”的东风,村干部引导群众一起参与旧村改造。

  如今,水变清了,村变美了,村民的钱袋子也日渐鼓起来,而文化礼堂的建设也让村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记者了解到,瑞安市每年下拨300万元,专门用于乡村文化礼堂的建设。

  “陈岙的发展,离不开党员干部和村民的协同共治、全民参与。所有的项目,都由村民共建共享。”陈众芳说,这种党建引领、规划先行、村民共建、和谐共荣的美丽新农村建设模式,在瑞安一直在推广。

  陈岙村的变化只是瑞安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今年,瑞安市将制定“规划布局图”“村楼人美图”,建立“责任书”“任命书”“奖励书”三书制,加快建成3条温州市级基层党建示范带、23条瑞安市级基层党建示范带、190个党建示范村。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美丽和谐的陈岙村出现。

 

  一套基层制度的完善

  瑞安有908个行政村、28个社区,基层工作很繁重。为夯实基层工作的基础,瑞安下大力气完善相关制度。瑞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瑞安市针对基层工作,制定了一整套相对完善的制度。

  比如提高干部待遇,每年财政拨款八千多万用以提高基层主职干部的待遇,目前每年待遇从以前的万把块提高到4万多元,这是很实在的。

  同时,加大对基层的硬件设施配套,财政给每个村一次性补贴5-8万元,建设村民中心。同时,完善每个村6室2栏1厅1广场的设计,让群众办事更方便,生活更舒心。

  为推动“抓人促事”组合拳向更基层延伸,瑞安市在实施“千人钉村计划”的基础上,创新出台“压实驻村责任十二条”,使驻村干部沉下身子扎根基层,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今年,瑞安市还组织全市四套班子成员和镇街、部门正职干部150余人,到复旦大学参加“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专题研修班,提高综合素养。

  此外,将以纪念全国首个非公企业党支部——瑞安市振中机械厂党支部(现为浙江振中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诞生30周年为契机,力争通过5年时间,使瑞安产值亿元以上的非公企业创建党建示范点达80%以上。

  强有力的基层党建,是保证基层工作的关键,这一点,已成为瑞安市上下的共识。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