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党建“盆景”串成美丽“风景” 文成是这样干的

2017年07月07日 15:08: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晨间飞云江 黄万华摄

  碧波之上,青山脚下,驱车在蜿蜒迤逦的G322国道上,一路途经峃口镇的万株樱花百亩梅林、巨屿镇的白鹭似仙晚霞如火,最后至珊溪镇水声光色交融的音乐喷泉,这是文成沿飞云江布局的最美乡村旅游风景线。但如今在这条线路上,除了令人如痴如醉的山水风光,你还会发现一道格外耀眼的红色风景线——云江传承党建示范带。

  文成党建主题公园  邢越锋 摄

  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刘英纪念馆……文成将坐落在飞云江两岸、第一任浙江省委书记刘英战斗过的32个村,纳入云江传承示范带,充分挖掘革命战争年代艰苦卓绝的“云江”精神,将云江传承示范带与美丽乡村示范带紧密结合,发动该区域的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先烈,发扬革命战斗精神,在主动谋划创建基层党建示范带的过程中,通过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农村基层自治能力、村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功能、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美化村庄环境等面作出表率。不论是拆违去丑、美丽乡村建设,还是党员志愿服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都能看到党员干部那一抹靓丽的风景。

  文成峃口镇鱼局村党群服务中心 汪成明摄

  走近文成东大门的峃口镇鱼局村,无论是村民中心的党建文化主题公园,还是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成了这里的主色调,党员志愿服务24小时在线。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记者遇见抱着一摞“红包代办”资料袋正匆忙外出的村党支部书记吴晋秋。峃口镇党委书记邢越峰表示,一级水源地村民建房审批程序非常繁锁,在“最多跑一次”审批制度改革推出后,村里的党员干部就主动承担起了帮助村民代跑审批工作,仅上半年,村里的党员干部就帮助村民代办各类审批事项百余起,用最真实的行动践行了“让干部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红色承诺。

  云江传承示范带横跨4个乡镇32个村,共有1603名党员,作为革命老区,先后牺牲的108位烈士精神的传承,已经融入了全体党员干部的血脉中,他们在后进整转、生态旅游、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一村一品”打造中,成为当仁不让的主力先锋。

  最美沿江公园 黄万华摄

  与鱼局村一江之隔的新联村37名党员,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接力筹措670余万元,村民无偿献地、出工,顺利建成了47000平方米的飞云江沿线“最美沿江公园”,并成功吸引了文成乡村单体最大规模的8亿元旅游投资项目的成功落地,成就一段党员招商引资的传奇佳话。

  文成城东村党员志愿服务中心 汪成明摄影

  据文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虞绍榜介绍,两年前开始,全县按照“建点、扩面、连线、聚焦”和“点上抓示范、面上抓规范”的创建思路,突出“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在全县沿江、沿路、沿景区地段打造了16个党建样板村、56个示范村,在此基础上,串起了刘基清廉示范带、畲乡凝聚示范带、云江传承示范带、侨胞创业示范带等四条党建示范带,建成大峃-峃口、玉壶片、南田-百丈漈片等6个党建示范片,形成了“点线建精、整片建强”的“拼图效应”,有力推动了“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进程。

  在文成,一个个党建示范点的“盆景”,串成了一道道最美的“风景”。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