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这些软弱涣散村为啥变了样 因为来了“第一书记”

2017年07月03日 16:56: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骤升的气温、充足的光照,让柴荣彪更有信心把“蓝顶子”引进村。日前,当记者来到绍兴市上虞区小越镇横山徐村时,这位“第一书记”正领着几个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杂草丛生的山坡地上现场踏勘,研究光伏发电选址有关事宜。

  此前,原本在区联通公司工作的柴荣彪被派到横山徐村,成为这个软弱落后村的“领头人”。横山徐村村民以务农为主,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少。

  “支部得有支部的样子。”柴荣彪带着村两委班子率先垂范,以实干努力壮大集体经济,凝聚群众的信任。

  “可否给每家每户的屋顶、闲置的山坡地装上深蓝色的光伏板?”这位迅速进入角色的“第一书记”四处串门子、找点子,初步确定光伏发电的路子。

  怎么让村民接受新生事物?首先从村两委班子入手。55岁的村委会主任林晓台从没接触过这新鲜玩意儿,刚开始听说要用这来发电,他还有些担心:要是电着人了可咋办?后来听说这些“蓝顶子”还能挣钱,他就更觉得惊奇了。

  “光伏发电不需要劳力投入,一次投资就能有长期收益,适合我们村的实际情况。”柴荣彪介绍。按计划,他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跑项目、办手续、签合同、挨家挨户做工作。目前,部分家庭已安装光伏板。

  “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丁宅乡下宅村“第一书记”王晓晖也在谋划着自己的任期规划。作为区交通局道路运输管理所所长,王晓晖一到村就盯上了村里的公交线路。经过王晓晖和村干部们的努力,这条线路目前已正式开通。

  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任务,到任以来,“第一书记”们已经给当地带来新气象、新变化。

  如今,像柴荣彪、王晓晖一样的“第一书记”已遍布上虞乡镇各个软弱涣散村,他们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帮扶、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正干得热火朝天。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