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交给群众 把劲使到实处——我省村社新班子满月记

2017年07月06日 09:16: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何苏鸣

  核心提示:暑气渐长。此刻,在之江两岸,同样火热的,是全省3万余个农村和社区班子的干事热情。今年6月6日,全省31167个应换届的村社全部完成换届选举任务。这意味着我省首次村和社区同步换届,村社党组织和村委会、村监会、村经合社同步换届圆满完成。

  如今,新班子上任“满月”,他们干得怎么样?

  整整一个月之后,全程参与我省村社换届选举的省换届办负责同志,总算略微松了口气。

  这次村社换届,正处于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村和社区组织首次实行同步换届,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时间更紧,面临的形势也更为复杂。换届中,省委高度重视,率先扛起政治责任,全过程把关掌舵,更是提出了政治素质过硬、治理能力过硬、服务本领过硬、品行作风过硬的“四过硬”标准,为做好换届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如今,大家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起好了头,迈出了步。面对未来,他们信心满满。

  4次连任村书记,凭啥?

  能者上庸者下:实干,是唯一导向

  头发是白的,脸庞是黑的。

  眼前这位53岁的永康石柱镇塘里村党支部书记孙朝厅,有些“老相”。可他自己倒是丝毫不在意:“只要能为村里做一点事,头发再白点、皮肤再黑点都愿意!”

  今年3月,孙朝厅第4次连任党支部书记。村民们说,最打动他们的,是老孙这几年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既然当了村干部,那就拼吧!”

  过去的8年多,老孙一直在拼。在他的带领下,以前默默无闻的塘里村,不仅获评省生态文化村、省森林村庄,还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什么样的人能够在这次村社换届中脱颖而出?答案只有一个:实干。”省换届办一位工作人员信手拈来这样两个故事:

  尽管已近55岁,杭州富阳区蒋家村党委书记蒋顺国在这次换届中顺利当选为新一届村党委书记——因为带领全村将大源溪从劣Ⅴ类水整治成为常年Ⅱ类至Ⅲ类水体,他得到了上级组织的重点推荐;几百公里之外的湖州吴兴区泉庆村,1985年出生的陈超同样成功连任村委会主任。过去的3年里,他和比自己年长近30岁的老书记搭档,让原本几乎为零的村集体经济有了起色。村民们都说,在他身上看到了村子的未来。

  蒋家村和泉庆村,仅仅是本次浙江村社换届的小小缩影。能者上,庸者下,成为各地党委最旗帜鲜明的导向。

  在全省各地,治水剿劣、“三改一拆”、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都是发掘人才、检验干部的主战场。杭州、嘉兴、衢州、舟山等市组织参选人员到重点工作一线试岗锻炼,让优秀人才在实战中脱颖而出。宁波、湖州、绍兴等市立即组织新班子投身治水剿劣、发展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兴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潮。

  而对一些人才缺乏的村社,请贤回村、跨村任职、机关下派等方式成为“法宝”。据统计,全省共下派153名机关事业干部、外请38名外村优秀同志,担任村社党组织书记。在丽水,“乡贤回归”工程“召回”673名乡贤回村当选书记,为村级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与上次换届相比,本次换届呈现“四个明显提高”特点:村社两委组织认可的人选当选率94%,提高29个百分点;大专以上学历村社干部占30.4%,提高13.3个百分点;大学生村官进村社两委班子比例81.6%,提高23.8个百分点;村委会选举一次性成功率82.8%,提高21.8个百分点。全省1674名“千名好支书”,除272名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和机关事业单位、年龄偏大、外出经商等外,其余全部继续当选;而一批“不同心、不作为、不担当、不在岗、不干净”的“五不”村社干部,则被党员或村民坚决“选”了下来。

  “现在村社换届,眼睛只盯着选票的少了,埋头干实事的多了。”不少群众这样反映。

  1357人被取消候选人(自荐人)资格,缺啥?

  先定事后选人:承诺,是最大诚意

  尽管已经过去3个多月,庆元县双沈村村民吴承义依旧对那张“三年实事规划表”记忆犹新。

  表格是镇上的组织委员叶兴良带来的,目的很简单:动员村民们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前的实事项目征集工作,在“两推会”上正式推荐候选人之前,经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民主商定实事项目。

  “先定事、后选人”的做法,在这次村社换届中全面推行。各地明确把推进治水剿劣、“三改一拆”、发展集体经济等中心工作写入村三年发展目标和村干部竞职承诺、创业承诺、辞职承诺的内容,对拒不作出“三项承诺”的人员,不得作为候选人(自荐人)。当选后,及时明确责任和年度工作任务,抓承诺兑现,推动蓝图变成现实。全省1357名拒不作出“三项承诺”及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人员被取消候选人(自荐人)资格。

  “附近村子的环境都那么好,这次换届后,我们能不能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迎头赶上?”在那一次的讨论现场,吴承义带头发言,说出不少村民的心声。最终,他的这条建议被纳入了村里的“三年规划”。

  “定了要办什么事,选的当然就是能干事的人。”吴承义的这番大白话,正是各级党委推行这个做法的初衷。

  本次换届,我省全面推行村委会“自荐直选”和居委会直接选举,参加“两推”群众达605万人,比上届增长65.8个百分点。引导支持村社党组织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其他村社组织班子,全省村社两委班子交叉兼职比例达19.8%,人口规模300人以下的村有73.6%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96.2%的村书记兼任村经合社董事长,93.4%的村党组织成员兼任村监会主任。

  变化,正在发生:

  上任仅5天,嵊州日月村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童传根,就带着班子成员一举消灭了村里多年的“旱厕”问题;

  义乌市城西街道石明堂村是远近闻名的软弱落后村,各项事业停滞不前。这次换届,村两委班子整体换上新鲜血液。新班子选举产生的第二天,他们就把“3年内村级集体经济翻两番”的军令状贴到了村民广场;

  杭州市村社班子产生后,第一时间绘制剿灭劣V类水作战图,编制“一河一策”,做到定责定人定点治水;

  宁波市完成村社党组织换届后,立即开展“千名书记破千难”活动,全市村社书记带头破解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等热点难点问题8700余个……

  今年以来,全省已拆除违法建筑6984万平方米,进行旧住宅区、城中村、旧厂区改造9094万平方米;对16455个劣Ⅴ类水体开展集中整治,已完成清淤4028万平方米,县控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明显好转;今年计划投资4045亿元的1700个省重点项目,目前有50%以上已落地开工建设。

  20余万名新任村干部上“同一堂课”,为啥?

  一张蓝图绘到底:为民,是最高宗旨

  这次村社换届结束之后,长兴县丁新村党总支原书记臧小强光荣“退休”。备课,是他要做的第一件事。课,是给县里其他各村的主职干部上的;为的是向大家传授他这些年的“治村心得”。

  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后,长兴县将村级新班子如何接好棒作为重要课题,要求全体新任村主职干部做到“老支书听一课、老问题理一遍、老大难跑一次”,答好履新第一份考卷。

  做好新老班子交接,积极引导新一届村社班子尽快把注意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迅速形成战斗力,是全省各地都在进行的探索。

  《村干部离任交接办法》,是诸暨市给村干部离任交接定的规矩标准。

  新当选为江藻镇吴墅村党支部书记的卢保千告诉记者:“交接现场,前任支书王建忠带领新班子成员看了村里‘五水共治’未完成项目。通过讨论,我们决定设法引入800米外的浦阳江活水,彻底改变村里两口大塘的生态环境。”

  培训也在同步跟上。据悉,在今年年底前,浙江将分层分级全员轮训20余万名新一届村社干部,其中省里将举办村社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重点采取“书记讲给书记听”和现场观摩教学方式,分3期培训1000名左右“好支书”。

  一张蓝图绘到底,成为新一届村社班子成员的共同心声。在“好支书”的示范带动下,他们把精力和重心转到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治水剿劣、“两学一做”、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等中心工作上来,以干部的新作为展现班子的新气象。同时,坚持完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及时调整网格包干党员干部,确定管理服务责任区。深入推进“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制度,落实“四必到四必访”,以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树好形象、赢得信任。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在这个万物生长的季节,浙江的农村和社区,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