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2017年07月09日 08:53:2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田园



  七月七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汉堡会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汉堡会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习近平指出,我和首相女士去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见面时,再次确认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大方向。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英战略互信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迈向高水平。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双边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同英方一道,推动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层楼,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发展中英关系,巩固战略互信是基础。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要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及各领域机制性对话,为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作好顶层设计。做强务实合作是支撑。双方要加强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加强中国“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同英国现代产业战略、“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等发展计划对接,深化金融、核电等合作。要以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立5周年为契机,密切民间交往和青年交流。加强国际协作是亮点。双方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深化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边框架内交流。双方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以实际行动维护好两国关系发展大局,推动中英关系更稳更好更快发展。

  特雷莎·梅表示,英国致力于推进英中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坚持两国关系“黄金时代”的大方向。英国重视中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影响,双方在很多领域拥有共同利益。英方愿充分用好两国高层对话机制,加强同中方贸易、投资、人文、安全等交流合作,密切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沟通协调。英国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金融等领域合作。

  汪洋、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