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组工推进非公经济蓬勃发展的红色动力

2017年09月10日 10:46:30 来源:泰顺组工 作者:

  30年前,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温州以先行者的姿态,让世界为之注目。

  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种自发性的敢为人先,会蕴含着如此巨大的能量,温州,一度成为领跑中国的标杆。可当民营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时,姓资姓社的争论便接踵而来。对于彼时的温州来说,规整民营经济未来前行的方向盘在哪里?什么将会是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内源动力?这个关系区域前途的巨大命题,引发了温州全市上下的思考、探索和实践。

  坚持党的领导,非公企业概莫能外,这是温州的自我审视。1987年9月5日——就在整整30年前,温州举起了非公企业党建大旗,按照党章规定的程序,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第一个非公企业党支部。此后的前行过程,温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一路领跑全省乃至全国:建立非公企业党委、建立地市级个体私营企业联合党委、民企董事长跨企兼任党委书记、面向全国公开招选“红色CEO”……

  这些探索实践和取得的创造性成果,获得了广泛的认同。2011年2月,习近平同志对温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发挥实质作用”的要求。这是对温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极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为提升温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此后,温州以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外力推动与内力驱动相结合,摸索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新路子。

  实际工作中,温州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集群化、链条化、行业化、社区化的“四化联动”,夯实有效覆盖基础;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培育一批凝聚力强、引领力强的“双强好书记”;加强教育引导,建设一支与党同心同德的出资人队伍;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效益之间的“最大公约数”,紧紧围绕非公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展党建工作,把企业党建“软实力”转变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硬实力”。所有这些努力,归根结底的一点,就是让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实质作用”,这是非公企业党建的题中之义。

  历经近40年的改革开放,非公有制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产物,是发展最快、活力最强的经济领域之一。当前,温州非公有制经济在全市GDP、从业人员、税收贡献等方面的占比越来越高,非公企业已经成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面对日益壮大的非公企业,加强党建工作将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关系到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社会管理的创新,也关系到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整体提高。

  以30年作为一个新的起点,温州将再学习再落实习近平同志的批示精神,以“提升引领力、增强凝聚力、强化助推力”为主要内容,夯实有效覆盖这一动力基础,紧抓组织建设这一动力因子,突出书记队伍这一动力引擎,构建自主驱动这一动力系统,努力使党建工作成为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动力,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