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双强”结对薄弱村促“双转化”

2017年09月23日 11:51:20 来源:兰溪组工微信公众号 作者:

  今年以来,兰溪充分发挥两新“红色CEO”和“强村智囊团”党建业务精的共同优势,以及在资产经营和治村有道等方面的个性优势,选派10名“红色CEO”担当富村书记,与7名强村书记合力帮扶8个经济薄弱村,一村一策促使薄弱村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双提升”。

  补钙壮骨强班子,激活“造血”细胞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强村必须先强村班子。为此,“党建双强”深入薄弱村调研,对经济薄弱村村班子不团结、内部矛盾多、素质能力提升慢等不易根治的慢性问题,对症下药,因村施策,为经济薄弱村班子开出强身健体“特效药”。

  柏社乡新宅村地处深山,“无钱办事”逐渐消磨了村两委的凝聚力。见到此状,强村书记赵小健仿佛看到了2011年自己,下定决心要帮新宅村两委走出困境,他与杨文忠主动参与新宅村组织生活会,现身说法,为新宅村两委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帮助他们凝心聚力,理顺发展思路。

  “我们人脉资源有限,为经济薄弱村摘帽所做的也有限,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他们面和、心和。”强村书记杨文忠说道。面对各个村的矛盾,强村书记们根据村具体情况,采取组织生活“拍桌红脸”释疑、村民大会“施压激将”补缺、对标承诺“破釜沉舟”促为、对立面“反向监督”治乱、经验传帮“后备选派”助和等方法解决班子顽疾,促进班子团结。同时,为了培养村两委的发展战略目光,富村书记们采取“挂职入企”强思路、“师徒带练”强技术、“理念更新”强管理等方法,推动村班子成员成为带村致富好手。

  精准把脉明思路,疏通“活血”脉络

  “溪源村集体资产都多少?集体山林有多少?……” 每到一个村,“党建双强”们就开门见山地盘问起帮扶村的家底。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为此,“党建双强”与村两委一起走山头、看账目,帮助每一个帮扶村摸清了自家的家底,并引导他们树立“发挥优势、规避劣势”的思想,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从“工、商、农、林”等角度发展自身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格局。如建议水亭乡盖竹里村依托大面积银杏林所产生的景观效应,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打造“骑行银杏林、品尝民族风、住宿农家屋、共享农家乐”的乡村旅游特色,把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转化为扶贫富民的新动力。

  产业辐射促发展,拓展“输血”渠道

  “现在种植蔬菜,最重要的是绿色无公害。新宅村的高山蔬菜已远近闻名,现在的关键是运用现代种植技术,扩大产量!”为推动新宅村高山蔬菜产业发展,孟塘果蔬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胡柏良向新宅村党员发出邀请,邀请他们到孟塘果蔬种植基地的田间地头去看一看,为他们讲解现代化蔬菜种植技术。

  “按照老师讲解的做,我就不信种不好覆盆子!”新宅村一名药材种植户参加完中药材培训班后满怀信心。为帮助新宅村尽快脱贫,康恩贝制药推动柏社乡新宅村成立中草药专业合作社,邀请农科院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老师授课中药栽培、施肥、病虫害防治及采收加工方法,增强村民种植信心,同时出资40万元补足新宅村出村道路修建资金缺口。

  这些只是“党建双强”帮助经济薄弱村脱贫的一个缩影。面对无产业、多劳力、多土地的村,“党建双强”还通过“三联三会”,引导企业管理层将上游产业下放到结对村,培养自身供应链的同时,以房屋租赁、土地流转、发展经济林果、开发矿产资源等方式,精准输送产业血液,参与扶贫开发,推动村“三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