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纪检干部Get什么点?

2018年02月05日 18:13:3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王国伟

  新华社2月4日播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第15个以“三农”工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基层腐败问题、精准扶贫等方面画出了“红线”。


  身边的腐败也要管!中央一号文件为农村“小微权力”拉清单

  中央一号文件确定,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严厉整治惠农补贴、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惠农补贴、集体资产管理领域

  结合近几年通报的案件,惠农补贴、集体资产管理领域的腐败问题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

  1. 贪污受贿型

  2011年至2013年间,原广西苍梧县某镇某村的村支书刘某,因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利用为村民办理农村危房改造补贴的便利,受贿、贪污惠农资金。2015年9月,刘某涉嫌受贿罪、贪污罪被苍梧县检察院立案侦查。

  2. 截留挪用型

  福建省霞浦县崇儒乡政府于2009年和2010年分别下拨给郑洋村生态林补助费10111.2元和18663.2元。该村村主任俞际杰则于2010年12月30日和2012年1月17日分别从崇儒乡会计服务中心,取出这两笔钱。然而,他没有将这些钱用于生态林建设,而是用于支付村道硬化工程欠款和造林款项支出。2012年11月,县纪委对俞际杰的行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 玩忽职守型

  2009年3月31日,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家电下乡工作全面启动,家电下乡补贴由财政部门审核兑付,县财政局由时任副局长邓某分管该项工作。从2009年9月份至2011年5月份,部分经销商在报领补贴过程中,有录入虚假购买信息,骗领补贴的情况发生。经查,杨某甲、张某某等20位经销商共骗领国家家电下乡补贴款369961.75元,涉及家用电器1439台。2013年此案事发,同年7月11日,分管家电下乡工作的邓某因涉嫌犯玩忽职守罪被正宁县人民检察院取保候审。

  4. 徇私舞弊型

  2015年3月至12月,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稷峰镇杨赵村村委会主任葛年锁在确定低保对象工作中,工作不负责任,审核把关不严,为不符合条件的81户150人违规办理低保。经稷山县纪委常委会议2015年12月31日研究,决定给予葛年锁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土地征收领域

  在征地过程中利用集体土地中饱私囊,是少数村组干部“土地腐败”的手段之一。

  在土地升值、资源宝贵的背景下,少数农村党员干部、特别是村主任,利用职务便利直接侵占集体土地,有的还进行违章建设,获取非法利益。

  除了直接占用农村集体土地牟利外,少数村干部还利用集体土地资源徇私舞弊,或利益交换,或优亲厚友,或随意处置,严重损害集体土地权益和社会公平。

  中央一号文件瞄准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问题

  中央一号文件把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集中力量解决突出作风问题。科学确定脱贫摘帽时间,对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严肃查处。除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外,各部门一律不准再组织其他检查考评。

  【评论】:

  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地方政府对这项工作也会进行考核监督。考核是为了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但是一些单位和党员干部为了应付检查,完成任务,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严重违反了党中央的精神。同时,考核流程和项目过多,也会给扶贫工作造成一定的阻碍。

  力戒扶贫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才能真正为扶贫干部“瘦身”,使之更加有效开展扶贫工作。这次的一号文件明确规定了,除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外,各部门一律不准再组织其他检查考评。

  此外,文件还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土地权益作出了规定:

  向农村非法宗教活动说“不”

  文件明确提出,依法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打击力度,依法制止利用宗教干预农村公共事务,继续整治农村乱建庙宇、滥塑宗教造像。

  为城里人去农村买房划红线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文件同时指出,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中央农办主任韩俊说,这不是让城里人到农村买房置地,而是要使农民的闲置住房成为发展乡村旅游、养老等产业的载体。(点击查看→中央农办解读一号文件:搭建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

  为进城农民保留房和地开绿灯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文件也提出,引导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记者提示:“依法”“自愿”“有偿”是关键,对违背文件精神的无理要求,农民可以说“不”。

  延伸阅读

  案例来源:新华网、人民网、正义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等

责任编辑: 王国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