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保护根基 让名人故居鲜活起来

2023年12月27日 15:10:21 来源: 作者: 周能兵

  绍兴名人故居激活行动引发全国关注。今年,国家文物局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工作简报中,向全国介绍了绍兴名人故居激活行动有效保护活化文物资源的经验做法。2021年,绍兴市政府公布《绍兴市名人故居激活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用世界文化遗产标准激活名人故居,让一座座名人故居“活”起来,培育出独特的无法复制的城市文化和城市韵味,这既是绍兴弘扬名人文化、展示“名士乡”风采新的有力举措,也是在建筑类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探索、创新出的又一行动,体现了绍兴的文化自信、文化责任和担当。

  名士之乡绍兴有150多位具有重要影响的名人,存留丰富的名人故居,知名的有100余处。绍兴聚焦名人故居文物资源,持续做好名人故居“保护+利用”文章,以《绍兴市名人故居激活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有力改善了一批名人故居的保存状况和展示利用水平,针对名人故居清单名录不全、保护介入不易等问题,坚持对症下药、逐项攻克难题,全面织密名人故居保护网,全方位夯实名人故居保护根基。

  摸清守护家底 高标准提升名人故居

  摸准名人故居的现存数量,摸清保存状况,才能守护好家底。近年来,绍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毯式调查摸底,不断完善名人故居历史沿革、消防安全、产权属性等档案资料,做到“一处一档”。经调查,新发现徐光宪故居、帅府台门遗址等名人故居18处。全市现存具备保护利用价值的名人故居共计110处,其中,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2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38处。

  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绍兴各地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局)的指导、要求下,创造条件置换产权。对于房屋产权不归政府、集体所有的名人故居,通过租赁安置、捐赠、征收等多种方式,破解名人故居私人产权置换难题。现已成功置换陈建功旧居、范寿康故居等多处名人故居产权。市文物部门不断对名人故居保护级别进行分类提升,将保护利用价值较大的、未定级的不可移动文物及时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划定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筑牢文物安全保护屏障。目前,宣侠父故居、宣中华故居、尉家台门等6处已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范文澜故居、中共浙江省工委旧址(邢子陶故居)、张伯岐故居等3处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周恩来祖居、俞秀松故居、陶成章故居、竺可桢故居等4处将适时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罗家伦祖居

  绍兴高标准提升名人故居品质面貌,从保护能力提升和价值内涵提炼两方面着手,还原绍兴名人故居的人文历史面貌。根据名人故居保存现状,按照属地保障原则落实资金,及时修缮保养一批名人故居,提升名人故居完好率。2021年以来,徐锡麟故居、陶成章故居等32处名人故居完成修缮保养工作,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名人故居的完好率已达到90%以上。绍兴还聚焦文物安全风险防控,逐步完善名人故居消防安全设施,制定实施名人故居文物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消除名人故居各类安全隐患。绍兴还将名人故居保护利用纳入城市街区改造利用、镇街开发、乡村振兴等专题项目当中,开展名人故居周边环境整治工程,适度还原名人故居周边历史风貌。目前,马寅初故居、邵力子故居等名人故居周边环境已经完成整治。绍兴持续开展名人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系统研究、梳理绍兴名人生平事迹,提炼名人精神。

  绍兴还通过各种路径激活名人故居文物资源,让文物“活”起来。实施名人故居展示利用项目,开放一批具有重要影响价值的名人故居,提升一批名人故居展陈水平。2021年以来,已相继完成徐锡麟故居、陶成章故居等18处名人故居展陈提升,新增开放陈建功旧居、罗家伦祖居、章学诚方志馆等名人故居13处,提升名人故居利用率、开放率和吸引力。

  激活名人故居 高品质展示名人魅力

  柯桥区钱清街道罗家伦祖居于今年5月开放,“水木清华”映照江南小村,引起了清华大学师生的关注,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往打卡。罗家伦祖居这个原本不起眼的破旧小屋被激活后,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亮点。位于绍兴古城的章学诚故居被激活后,成为浙江省首个人物特色方志馆。一大批名人故居在“绍兴市名人故居激活三年行动计划”中,变得鲜活起来,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胡愈之故居

  今年,绍兴市文物局公布了青藤书屋、王阳明故居遗址、蔡元培故居、邵力子故居、陈建功旧居、罗家伦祖居、胡愈之故居、宣侠父故居、邢子陶故居、梁柏台故居等名人故居激活十佳示范案例。这10个名人故居在激活中,高品质展示了名人魅力,受到了游客和市民的好评。

  青藤书屋保护激活项目以青藤书屋为中心,新建徐渭艺术馆、绍兴师爷馆、青藤广场等展馆和便民利民工程,同时吸纳书屋周边数个老台门,打造成具有青藤主题、徐渭文化特色的参观、休闲、娱乐、餐饮等多功能的空间。该项目对书屋进行修缮和展陈改造升级,同时按照消防和安防要求进行了严格调整,消除隐患加强监管,既做到了文物保护,也使旅游资源更加丰富,已成为绍兴旅游的新场景和新空间。王阳明故居遗址保护激活项目实现了1200平方米左右的考古发掘成果保护与展示,为进一步促进弘扬阳明心学、传播阳明文化、打造绍兴古城阳明文化新地标作出新探索。

  陈建功旧居保护激活项目以政府主导、名人后裔支持、社会公众参与的形式,破解了私人产权文物建筑“管理难”“利用难”问题,立足文物原状保护基础,量身定制特色展陈,打造集纪念参观、科普教育、学术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名人展览馆。罗家伦祖居保护激活项目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是当地与清华大学校史馆、建筑学院、浙江校友会等合作的成果,通过保护修缮罗家伦祖居、改建“新潮·舍”青年驿站、建设罗家伦书院、提升配套设施、创排主题话剧、引入运营团队等方式,让罗家伦祖居真正“活”了起来。邢子陶故居为中共浙江省工委旧址,位于嵊州市长乐镇沃基村,2021年嵊州投入1200余万元进行整体修缮、设计和布展,最大程度还原历史,是绍兴市级红色学习教育基地,已成为所在地沃基村的一张红色旅游金名片,点燃了乡村振兴“新引擎”,小微企业园因此在沃基村落户。现在,村里有党建公园、红色凉亭、红色墙画等,到处洋溢着红色文化的气息,该村已被评为浙江省红色美丽村庄。

  探索“旅游+”模式 强化名人故居“活”力场

  绍兴不断盘活各方潜在资源,增强名人故居影响力,还通过各种方式建立与名人后裔、亲友、单位等的常态化联系,鼓励社会人士积极参与名人故居修建,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合作交流项目,进一步扩大名人故居的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形成一系列连锁反应。

邢子陶故居

  绍兴还探索“旅游+”模式,强化名人故居“活”力场。以文旅融合为目标,优化调整围绕名人故居展开的旅游产品和项目,串珠成链、以点带面,设计“深度研学游”等专题旅游精品线路,打造绍兴名人打卡点,努力推动有条件的名人故居得到开放利用。市文广旅游局还推出“文光射斗”——名人文化主题游径,将阳明故里、徐渭故里、鲁迅故里、蔡元培故居、周恩来祖居、春晖中学名人旧居群等串成一条特色游线,吸引全国各地学子前来打卡。绍兴还打造出名人故居经典游线10条,今年,各名人故居都出现游人如织的景象。

  市文广旅游局文物处处长马峰燕博士告诉记者,名人故居是绍兴非常珍贵的、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遗产。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名人故居的保护利用工作,专门制定政策,部署落实。自绍兴名人故居激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文旅部门保护利用了一大批名人故居,借此弘扬名人的优秀事迹,传播名人的光辉榜样,成效显著,影响深远。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做好名人故居的调查认定和公布工作,加大力度监督、激活尚未激活的名人故居,丰富保护名录,深化保护利用的深度和广度,合理化保护利用的方式,继续擦亮名人故居这张“金名片”,确保名人故居“保下来,活下去,火起来”,为建设新时代新文化作出绍兴的贡献,提供绍兴的样板。

  (作者系绍兴晚报首席记者,图片由绍兴市文物局提供)

责任编辑: 张嘉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