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稳托起山区老年人幸福晚年

绍兴市上虞区积极探寻山区农村养老问题破解之策
2023年11月19日 12:28:16 来源: 上虞日报 作者: 夏佳琰

  “独居老人一按‘一键呼叫器’,我的手机会接收到求助电话,我就会立马赶过去服务。”近日,刚帮郭燕强老人修好水龙头的“爱心探访员”王建苗告诉记者。

  “爱心探访员”结对服务,是绍兴市上虞区丁宅乡考虑到乡镇独居老人、高龄老人较多,日常生活缺少人员照料等现状而推出的一项特色举措。通过为老人配备“一键呼叫器”和“智能门磁”,及时解决日常生活小麻烦,提升老年生活幸福感。

  上虞南部低山丘陵围绕,乡镇分布错落,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尤为困难。据统计,全区20个乡镇街道中有7个山区乡镇老龄化比例超35%。山区乡镇因地形分布原因,老人居住地较为分散,“空巢”老人、失能老人群体大,这些都是上虞在落实山区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上需要面临的棘手问题。第二批主题教育实施以来,上虞就解决山区养老服务堵点和难点问题,努力探寻破解之策。

岭南乡居家养老中心组织老人开展艺术类活动 上虞区民政局供图

  为解决山区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问题,上虞区探索性推出“区域性食堂+助餐点+特困配送”个性化服务,为行动不便的山区老年人送去“家门口”就餐的幸福。“这里宽敞又实惠,一荤两素只要4块钱,菜又很符合我们的口味。”正在就餐的丰惠镇祝家庄村村民龚志庆高兴地说。祝家庄幸福厨房自经营以来,就以价格实惠、菜系丰富、安全卫生而广受村民好评,每天就餐数超300人次。而像这样的食堂,全区已投入运营57家。

  不仅如此,上虞区还进一步加大“孝德乐龄管家”队伍建设力度,推出免费培训、岗位津贴、养老人才入职奖补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促进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和年轻化。组建20支民生服务队,积极吸纳和调动党员、网格员、群众等多方力量,保障养老服务精准“配送”到家。“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老人开展送餐服务63万次,到老人家中探访关爱1万余次。”上虞区民政局相关责人告诉记者。

岭南乡居家养老中心协同社工站上门走访立功村,为老人提供义剪和健康监测服务 上虞区民政局供图

  依托强大的养老服务队伍,从生活各方面为老年人提供精细化养老服务。长塘镇通过“竹报平安”老人关爱服务,实现“小事随手帮”“常事轮流帮”“难事专业帮”“突发应急帮”,以解决老年人身边事提升乡村温度。永和镇积极引导乡贤力量出资助力为老服务,实现连锁团队——“乐和管家”入驻村社,通过在老年人家中安装物联网设备实现“居安守护”。梁湖街道发挥属地医院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展“健康管家”服务模式,制作发放医护联系卡,为老年人提供慢病复诊、健康咨询、药物配送等服务,有效解决“助医”这一高频需求,营造了和谐温暖的敬老爱老氛围,稳稳托起了山区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山区养老是民生幸福答卷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虞区民政局局长丁福军说,目前全区已改造建成6家孝德乐龄中心、57家老年食堂,超1000人持有养老护理员证书……今后,上虞区将继续从基础设施、多元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发力,为山区老年人提供生活、健康、托养、家庭支持等养老服务,全方位、高质量保障山区养老服务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