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亚运潮头共奏青春之音

2023年11月07日 13:01:30 来源: 作者: 钟翼

12所高校宣讲员在浙江大学联合宣讲现场合影

  一个多月前,来自亚洲各国各地区的体育健儿相聚西子湖畔,携手奏响“同爱同在同分享”的激昂旋律。近日,“小青荷”“小青椒”“小雪花”们齐聚杭州,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起了一堂堂生动的微党课。

  这是由浙江大学主办的“潮起亚运,文润未来”高校联合宣讲活动。来自中共中央党校、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等12所高校的青年讲师们用宣讲奏响青春之音。

亲历者讲好身边事

  从北京冬奥会、成都大运会到杭州亚运会,一批国际大型赛事的举办向世界集中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将赛会中蕴含的精神、文化转化为丰富的育人资源,对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凝聚成风化人的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发挥朋辈优势,开展青年宣讲是很好的实践形式。”活动主办者、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晓洁介绍道。

  《体育盛事,盛世青年》《大运里的最炫“民族风”:传播中国声音 肩负文化使命》《圆一场梦,搭一道桥,聚一团火》……一门门微党课在师生们的口中娓娓道来,诉说着三场赛事中的体育精神、青年担当。

  “从饱蘸惜别之意的‘折柳寄情’,到‘一抹丹青’将时光拉回千年前。两次开幕式里,中国元素刷新了体育盛会的审美,见证新时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和精神风貌。”回忆起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的两次开幕式,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安琪发出这样的感慨。

  在西南交通大学的大运会排球场馆中心目睹中国队以3比0完胜日本队夺得冠军之后,何佳乐倍感振奋。“从福建漳州的竹棚训练馆,到国际赛场上的‘五连冠’,再到家门口的大运会、亚运会,女排精神鼓舞中华儿女团结奋进!”

  他们是夺金后的欢呼者,也是赛事背后的奉献者。来自清华大学的何佩熹、浙江大学的朱奕豪和浙江工业大学的陈佳晨不约而同地在宣讲中分享自己的志愿故事,勾勒出志愿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工作群像。

浙江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朱奕豪讲述亚运志愿服务、火炬手经历

 “黑科技”赋能大赛事

  与以往的联合宣讲不同,这一次宣讲员们还来到亚运场馆,开展了一场场沉浸式微宣讲。从浙大紫金港校区的杭州亚运会篮球场馆,到“大莲花”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再到“小莲花”网球中心体育场,他们走一路、看一路、讲一路。

  “杭州亚运会主火炬是亚运历史上第一次用绿色甲醇作为火炬燃料,这背后是浙大科技力量。”走上城市阳台,徐本涛同学指着江对岸的“大莲花”自豪地介绍道,“我们浙大能源学院的高翔院士带领团队开展了亚运会主火炬的燃烧核装置设计、燃烧设优化、绿色燃料制取、燃料安全储运等6项保障工作。”

  从支付宝里“跑出”的数字火炬手“弄潮儿”,到开幕式直播时绽放的数字烟花;从田径赛场上运输铁饼的机械狗,到“亚运号”地铁上的全息屏幕窗口……在杭州这座“数字之城”举办的亚运会,随处可见“黑科技”。

  当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大型国际、国内体育赛事上看见“黑科技”的身影。“北京冬奥会期间,3大赛区26个场馆全部使用绿色电力,这是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夏侯超向大家介绍道。

  在成都大运会上,科技创新同样“点亮”大赛。来自四川大学的金菲菲介绍,“大运‘蓉宝’机器人是全球首款带有应急功能的服务机器人,不仅负责卖萌,还能将建图、全局路径规划、局部路径规划、障碍物检测、数据融合、循环神经网络、卷积神经网络和互联网、讲解、展示、医疗救援融合在一起。”

  在城市阳台,宣讲员结合自身专业介绍亚运“黑科技”

 体育大赛里看“民族复兴”

  “体育不仅仅锤炼人的身体,还对人的性格思想有着重要的塑造作用。当然,这对一个国家同样适用。”来自中共中央党校的牟家莹在微党课中带领大家一起回眸中国的体育强国之路如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

  从中国第一位奥运会正式选手刘长春远渡重洋、单刀赴会,在山河破碎的年代燃起希望之火;到如今亚运会上收获201金111银71铜,排名金牌榜、奖牌榜第一。回首中国体育近代史上漫漫追梦路,我们看到全国人民奋勇拼搏、团结奋进,向世界展示出越来越繁荣富强的中国。


  在浙大紫金港校区的杭州亚运会篮球场馆,宣讲员讲述亲历故事

  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这群青年宣讲员们深挖赛会中同步参与、同步感受、同步体悟所涌现出的大量真实素材,将赛会中蕴含的抽象性、凝练性、隐喻性教育元素外化传播。“体育即是一门‘普通话’,也是一门‘世界语’,大家要用最简单的话语讲述最深刻的道理”,浙江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干部期待同学们以宣讲的形式引导青年更加深入地理解理论背后的价值追求和情感温度。

  “这次联合宣讲活动是我们引导青年学子在国际大型赛会感悟中华体育精神、领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一个开始。”浙江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团长黄子瑶介绍,后续,宣讲高校也将同步上线“云课单”,向全国青年们发出宣讲邀约,凝聚宣讲合力,奏响时代强音。

  (作者系浙江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成员)


责任编辑: 张嘉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