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海塘,品读杭州

——跟《杭州一瞥》(精编版)学英文
2023年10月25日 16:43:53 来源: 作者: 陈咏梅

  2023年10月24日,商务印书馆《汉语世界》杂志社在杭州晓风书屋·望海潮(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内)举行英文读物《杭州一瞥》(精编版)图书分享与签售会,本书主编、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教授蒋景阳介绍图书内容以及创作心得,杭州市上城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馆长姚倩,杭州晓风书屋掌门人姜爱军,本书作者、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副教授闻人行出席活动。 

  《杭州一瞥》(精编版)一套四册,轻简便携,英文地道、幽默,充满魅力,辅以精心摘选的生词注释、杭州人名地名对照表、历史文化特色词汇附录,以及全书朗读音频。首印的1000套还特别赠送限量版《杭州亚运会必备英文30句》。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蒋景阳(左),杭州市上城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馆长姚倩(右)

  图书分享会上,蒋景阳教授与姚倩馆长对杭州的历史文化如数家珍,高度赞扬本书的文化价值。《杭州一瞥》(精编版)是专注介绍杭州文化旅游和城市风貌的英文读物,信息准确,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可读可听,是在杭学子、杭州市民的阅读选择。

  图书分享会现场

  分享会现场,读者积极参与互动问答,分享关于杭州的趣味故事,用英文介绍杭州的风土人情。分享会结束,大家一同参观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深度了解并体验杭州海塘的历史文化。

  参观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

  全书四个分册,从不同的角度介绍杭州古往今来的精彩故事。《访古探幽》以杭州悠久独特的历史为主线,围绕西湖景观的形成和演变,讲述了吴越佛国、京杭大运河、南宋皇城的前世今生,马可·波罗游杭州的故事,以及西子泛舟、白蛇传、梁祝等传说。

  《云水禅心》以杭州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人文传统为主线,介绍西湖十景的形成和审美价值,钱塘江对城市演变的影响,独特的茶园、湿地景观,并寄禅心于山水之间,讲述东南佛国的历史及名寺古刹的今天。书中穿插钱王射潮、济公等当地传说,集趣味性与知识性于一身。

  《摩登时代》着力描绘杭州富有活力的现代面貌,通过阿里巴巴传奇、国际青年创业者访谈、城市发展新方向等内容,呈现杭州绝佳的商业环境。从丝绸、茶叶到手工艺品,杭州也是购物的天堂,更有值得期待的精彩夜生活。

  《心灵家园》以诗意和宜居为主线,从文化、美食、家庭娱乐和身心平衡等方面讲述杭州为何成为四海来客的心灵家园。

责任编辑: 张嘉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