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未来的光荣与梦想”

——《光荣与梦想——我眼中的衢州二中》出版
2023年10月23日 17:30:44 来源: 衢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通讯员 宣佳佳

  近日,《光荣与梦想——我眼中的衢州二中》新书出版。

  《光荣与梦想——我眼中的衢州二中》潘志强 著

  该书作者潘志强是浙江衢州二中历史上首位校友出身的学校校长、书记,他将自己所有的激情才学都倾注到了这所学校的成长与发展中。他以第一人称的溯源、钩沉、访谈,配以见闻、感受、思考,写就了衢州二中栉风沐雨70年的历程。这本书也体现了“我心归处是二中”的情怀与寄托。

  与常规的校志不同,本书更加注重历史事件的细节和人物肖像式的叙事,歌颂而不溢美,真实而不躲闪,借助有血有肉的白描手法,将时代变化中的校园生活、高山仰止的名师背影、一生难忘的师生真情、天真烂漫的青春逸事娓娓道来,从而沉淀出衢州二中独特的教育文化。

  衢州二中校园一隅

  曾在衢州工作,现任宁波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徐宇宁说,“衢州二中作为衢州教育的高地,是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关注、牵挂的地方”。

  “每次到访衢州二中,我都会在校园里走走看看,静静感受这‘大树底下好读书’的独特精神气质。特别是校园里成千上万只鹭鸟,栖息在参天密林之中,鸣唱一曲‘人鸟情未了’的万鸟长歌……”徐宇宁感慨,生性机敏孤傲、常常选择在远离人群的地方栖息的鹭鸟,为何能在这书声琅琅的校园里悠然自适地安家?这背后折射了衢州二中尊重生命和让教育带着感动落地的理念。

  徐宇宁认为,这本书不同于常见的传统校史故事的宏大叙事风格,更专注于校园鹭鸟这类“微叙事”和“小历史”,通过叙述、记录、分享教师和校友的共情记忆,构成细节更为丰盈、真实的“大历史”,并在回忆之镜中照鉴未来,串联起跨越时空的回望与启迪。“这本书既可以充盈每一位衢州二中校友的心灵,也可以为中学教育改革的求索者提供一些理论思考和实践启示。”

  “写作这本书,是他多年的心愿,他把一生中最璀璨、最富激情的年华都奉献给了母校。”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衢州二中1990届校友叶彤回忆。光荣与梦想是什么?翻着厚厚的书稿,母校七十年的光阴渐渐铺开,而这背后,是潘志强老师付出的心血。这本充满精神与情感的“二中史记”,融汇了一位教育工作者对当代学校教育史和教学管理的独立思考和独有见解。

  “照亮未来的光荣与梦想。”浙江教育报刊总社原社长董惠铭表示,潘志强利用他在国外执教过的优势,开展了国际交流的实践。所以,衢州二中的学子便能站在祖国大地,胸怀全球。

  “我认为,潘志强的教育思想和实践值得人们去研究。”董惠铭说:“《光荣与梦想》告诉我们,衢州二中在兢兢业业地攀登,从不错过时代给予的机缘。”

责任编辑: 蓝珊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