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施工“不打烊”!宁波东方理工大学建设者坚守一线抢进度

2023年10月06日 11:00:34 来源: 作者: 王马飞

  中秋国庆长假期间,许多人选择出门游玩或者自驾回家与家人团聚,享受难得的假日时光。然而,在浙江二建承建的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校园建设项目永久校区2号地块-二期(东生活组团-1)项目,百余名建设者放弃休息,选择与机器、钢筋为伴,坚守岗位不停工,只为将这所“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早日建成投用。

  变“假期”为“工期”

  停不下来的施工脚步

  “爸爸你好久回来呀?国庆节班里有研学活动,你要回来噢!”“双节”前,忙了一天的李君华趁着饭后休息间隙,跟家人视频了一会儿。许久未见父亲的女儿赶紧把学校的安排告诉他。

  李君华是该项目桩机机长,接到女儿视频电话后,工友们劝他今年回家团聚一下,但就在长假前一天,他还是退掉了好不容易抢来的车票,选择留在项目部。“不休了,桩基作业正是关键期,实在放心不下。”李君华话语中饱含对女儿的愧疚之情,但更多的是作为桩机机长的责任与担当。

  该项目是宁波东方理工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总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计划2025年5月完工。10月4日,记者来到项目施工现场,机声轰鸣、车辆穿梭,施工正酣。工人们分工协作、默契配合,或进行桩基作业,或搭建围墙临设,全面加快项目进度,掀起施工大干高潮。

  据介绍,项目部自9月14日中标后,迅速组建队伍并报审开工资料,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后,4天内就平整场地8000余平方米。为抢抓施工黄金期,按照总目标倒排工期、上足人力、备足物料,确保每天12小时不间断施工。“作为一名建筑工人,过节加班很正常。想到大学建成能容纳一万名学子,我们辛苦一点也值得。”李君华说道。

  挑战老厂房桩基地

  7天清障拔桩3000平方米

  万事俱备,“双节”前,桩基攻坚战正式打响。首根试桩时顺利打进10多米,正当大家铆足劲儿,继续往下“探”时,却在20米处“卡了脖子”,打不下去了。换个位置,这次不到5米就动弹不得。再换还是不行,到处打不下去,这可把大家愁坏了。

  难度在“看不见的地方”。地勘报告显示,地下密布老桩、地梁、承台等,没一点空隙可打桩。困难激发了项目团队的作战斗志,“施工难度大大增加,但工期延误不得。桩基要下去50米才‘入岩’,必须清除老厂房桩基地这些障碍物。”

  项目部当即成立攻关组,反复摸索,大胆创新,测量出新桩与老桩之间的净距离(边到边),小于400毫米的旧桩全部拔除。对地梁、承台等障碍物,采用挖机开挖、炮头机凿碎等方式,将难题一个个攻克。项目进度很快被抢出来,一周时间,3000平方米的桩基地就完成清障拔桩,同步进行基坑回填夯实,避免对后序打桩产生影响。

  桩基10月完工

  下月转入地下室施工

  按照施工计划,要确保11月如期进行基础开挖、地下室围护,2000多根桩10月31日前必须完工。不仅工期紧、任务重,还不允许有任何闪失。“我们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严格落实技术交底,通过科学排布计划、增加资源投入、现场协调会等各项措施,全力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项目经理杨贵超介绍,同时,以强有力的管控为工程安全、质量保驾护航,确保项目进度按计划推进。

  永久校区建成后,计划在202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本科、硕士、博士比例为4:3:3。届时,宁波甬江北岸将崛起一座理性浪漫的国际校园、多元灵动的人文校园、开放共享的创新校园和智慧低碳的绿色校园,成为宁波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一张名片。

责任编辑: 张嘉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