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光影留住“保家卫国”的青春印记

2023年09月18日 17:42:17 来源: 作者: 杜静静 朱丽娜

  近日,一部由18位抗美援朝上虞老兵口述录制完而成的“青春光影党课”——《1950 我们正青春》,再一次唤起了大家对70年前抗美援朝战争中历史碎片的回忆。这部时长38分钟的影片由绍兴市上虞区的年轻党员历时一年多时间完成,并已被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军视网、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等收录。

  为党员教育新开一扇窗

  “他们像一棵棵倔强的老树,更像炎黄子孙的一座座靠山。在石桥边、在屋檐下、在灶台旁、在床头沿……依然保持兵一样的姿态,依然保持战士一样的信念,依然像先锋那样的发光发热。”绍兴市上虞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阮佳波是本片的编导,一年前就已经开始筹划拍摄。

  2022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2周年纪念日。阮佳波等人计划记录几位老兵英勇作战的故事,在纪念日当天推出一则短片,于是便有了最初版时长4分钟左右的《72年前的今天》。

  “采访当天,年近百岁的离休干部谷鸣山老人在居住的小区楼下早早地等候我们到来。”阮佳波说道。尽管年事已高,老人们精神状态都很好,让参与录制的年轻人无不动容。当年志愿军战士出国时,很多只有十几二十几岁,他们用青春和生命打赢了这场立国之战。《72年前的今天》一经上线后便引起了强烈反响,被浙江组工评为2022年度十大好视频之一。随后,阮佳波便有了一个更大胆的设想——寻找更多老兵,在2023年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之际为大家上一堂“有血有肉”的党课。

  通过上虞区委老干部局和上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摄制团队拿到了一份分散在上虞各地的健在老兵名单。然而,经联络发现最年轻的老兵也已年近九旬,不少人因身体原因,已不能开口清楚地表达。强烈的使命感驱使摄制团队决定与时间赛跑,寻访了18位老兵,用镜头记录一张张沧桑而坚毅的面孔,用光影留住这些曾经“保家卫国”的青春印记。

  重温血与火洗礼的青春

  上虞区东关街道前村村,一栋不起眼的平房前,99岁的郦国英老人面对镜头,不停地用手摸着一顶从战场上带回的旧军帽,后来干脆把它戴在了头上,老人称之为“光荣帽”。“没有它,我们就都要受苦。当时还戴着口罩,外面零下30多摄氏度,冷得人瑟瑟发抖。”老人回忆着朝鲜战场上的种种细节。

  郦国英是志愿军第4军坦克独立团工兵连的步机枪手,他与战友曾多次穿越美军机枪碉堡的封锁,把炮弹送达坦克弹舱。在运送过程中,敌人架在不到百米远的机枪枪口清晰可见。坦克独立团曾多次孤军深入,打碎敌人突围的美梦,打出了志愿军坦克部队的威风,“我们打出的每一发子弹,都要仔细算过,因为这是人民的财产”。对当下的生活,郦国英很是满意,他经常早上5点左右起床,独自去菜场买菜。从硝烟中锤炼出的乐观豁达精神贯穿了他的日常。

  “你们来了,我很开心啊。”见到摄制团队,老兵们都十分欣喜。临别时他们说着“你们再来啊”,像极了心贴心的家人。尽管有些老兵由于年事已高,交谈已很吃力,但一听是要了解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事,眼睛马上焕发出神采。同时遗憾的是,有的老兵如朱尧成、董奋为等还没来得及再次补充拍摄就已经离世。

  谈起抗美援朝,有一句令人心碎的话——待我回家,代我回家,带我回家。道墟街道的老兵阮东夫满怀悲怆地讲述了在残酷战争中,有好几个老乡战死在沙场。战争结束后,阮东夫把他们的遗物和书信带回家乡,不远千里完成老乡们的遗愿。但令人惋惜的是,阮东夫老人就在近日也离开了人世。

  徐达庆、冯国庆、华张兴、王文耀、周金渭……18位老兵对于这段历史都有各自的回忆,有的老兵说话已很费劲,说得断断续续,却还能扯开嗓子唱起当年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影响启迪更多年轻人

  “20岁”“21岁”“17岁”“我多报了2岁,实际上才15岁,我怕他们不要我”……

  《1950 我们正青春》开映后,看到硝烟弥漫的战地画面,听到老兵们一个个报着自己上战场的年龄,观众无不动容。

  近20小时的采访素材,最后被制成两个版本——38分钟版正片和3分钟版预告短片。随后预告片如同一面“流动的旗帜”出现在上虞区街头巷尾的电子大屏、公交电视、楼宇电梯里,经省委组织部推荐,又在杭州地铁和公交主要线路上持续播放了半个多月,还被中组部共产党员网剪辑进入今年的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系列节目《冲锋号》,为更多人讲述这段可歌可泣的青春战歌。

  年轻人更懂年轻观众。“把老兵们各自的讲述‘重整串线’再‘编排起伏’,需要在形式上有稍许突破,符合新媒时代大众传播的规律。”阮佳波说。同时,它促成了老兵们和年轻受众乃至新一代青少年的“双向奔赴”。进入9月,《1950 我们正青春》在上虞全区中小学作为“开学第一课”被广泛播放,新的火种在祖国的花丛中被持续点亮。

  “党员教育片能不能跟年轻人‘拥抱’,关键在于能否推出属于这个时代的作品。”作为一次有益而创新的尝试,这部作品全方位呈现了老兵们的精神,打破了常规的叙事风格,吸引了更多的年轻观众、青年学子,有助于下一代更好地理解和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延续并注入永恒的生命力。

  (作者单位:绍兴市上虞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张嘉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