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共修《浙江通志》

2022年08月25日 10:10:27 来源: 作者: 潘捷军

  2022年7月15日,以《浙江通志》首发式暨编纂工作总结大会为标志,前后历经近14年的《浙江通志》编纂工程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浙江通志》是当代“文化浙江”的重大标志性工程,由上万人参与编纂,总量为113卷131册、约1.13亿字。

再修《浙江通志》呼声迫切

  作为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载特定区域历史发展过程的重要文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文化形式,至今已有数千年编修历史,并形成了定期编修、传承延续的定例。自明代嘉靖年间始,浙江便开始编修《浙江通志》。其后,又分别于清康熙、雍正时期两次重修,其中280卷约800万字的雍正《浙江通志》,历来被视为省志佳志。民国时期,浙江又分别于1914年和1943年两次续修《浙江通志》,但由于时世艰难及条件所限,最后都未完成。改革开放后,全国各地先后于1981-2000年及2001-2020年,开展了两轮大规模修志工作。在省级层面,浙江集各方之力编修了一套共计71部的“省志丛书”,虽因门类不齐等原因,尚未达到规范的省志要求,但为再修《浙江通志》积累了丰富经验,打下了扎实基础。

  进入新世纪全国二轮修志初期,在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进程中,全省特别是文化界,从上到下再修《浙江通志》的愿望呼声日益迫切。为此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于2008年决定再修《浙江通志》。省地方志办公室会同省社科院,随即在篇目框架论证、队伍组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1年,省委、省政府下发了《〈浙江通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标志着这项工作正式进入正式编修阶段。

再修《浙江通志》(113卷131册)

不畏年高不计报酬默默奉献

  地方志书历来具有“官书官修”的特点,党委政府领导组织、社会广泛参与是新时期编修方志的典型特征。《浙江通志》编修工作启动后,历届省长及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先后通过担任编委会领导、出席编修工作会议、志稿终审会等方式,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这项工作。参与编纂工作的200多个部门单位同样十分重视,如由省委办公厅牵头、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承编的《中国共产党志》,以及由省总工会牵头的《社会团体志》等,每卷都有10多个单位参与编修工作,需要做大量的组织协调工作。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省水利厅等单位都是一个部门承担了多卷编修任务,最多的省经信厅一家就承担了10卷的编修任务。省财政厅、省出版集团等单位,还为志书的编纂出版提供了大量的支持保障工作。这都是《浙江通志》编修工作能如期完成的重要保证。

  尤其是参与这项工作的不少同志已年过花甲甚至年逾古稀,但他们普遍不畏年高、不计报酬,有的无论酷暑严寒,常年风雨无阻,几乎天天到单位写稿改稿,而且因不会用电脑硬是一字一句“爬”出了几十万以至上百万字的“格子”;有的曾遇车祸、手术等多次意外,时常卧病在床,但仍忍着病痛,手不离志;有的为赶进度,强忍两位亲人先后离世的悲痛而执着坚守;更有的尚未看到志书问世却已离开人世……不少人因此而受到表彰嘉奖,有的还被评为全省“最美方志人”,但更多的人则默默无闻奉献不为人所知。据统计,全省先后有14200多人参加了编纂工作,共形成约8.8亿字的基础材料和23.2万张资料卡片(包括数字方志材料),最后形成了这套皇皇巨著。这是自清雍正《浙江通志》正式编成近300年来,浙江再次成功编修省志通志,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容量最大的文献编修和出版工程。

修志问道,以启未来

  上万人的艰辛努力终成硕果:《浙江通志》几乎涵盖了省域内所有的系统行业,既涉及自然灾异、政区人口等历代志书传承接续的传统门类,又涉及财政金融、税务审计等记述近现代以来发展迅速的各行各业,还涉及乡镇企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改革开放以来省内独具优势特色的新兴产业和发展事业,其中不乏彰显“诗画江南”独特魅力的《西湖专志》《钱塘江专志》《雁荡山专志》等传统志书,又有展示“活力浙江”创新高地的《信息产业志》《民营经济志》《开发区志》等首编创修志书,从而在志书门类和体量规模等方面都创下了历史纪录,也体现了其独特的存史、存世价值意义。

  “修志问道,以启未来”。地方志书不仅蕴含了厚重历史,更具有资政、教化等重要的现实意义。编修工作启动后,省方志办专门下发了《关于在〈浙江通志〉编纂工作中进一步记述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知》,明确要求通过“在各卷中重点记述展示‘八八战略’这一重要命题和发展战略”等方式,“进一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过程”。编纂工作接近完成时,通志编委会又通过及时召开《浙江通志》编纂成果应用工作会议、设立“溯源工程”研究课题等方式,对这项工作进一步加以部署,以更好地记录“浙江现象”,提炼“浙江经验”,从而力求使《浙江通志》既体现出厚重的历史价值,又为现在和未来发展提供重要的借鉴意义,为奋力实现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目标不断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省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浙江通志》常务副总编,省社科院、省文史馆研究员)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