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入画来

2022年08月25日 10:12:57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王玉麟

015  骤雨初歇,圆荷泻露,如画般的晚霞映红了整个鄞州的天空。7月21日,在宁波鄞州始建于北宋且被誉为“中国进士第一村”的走马塘村,浙江画院的一批艺术家相继来到这里,用他们的画笔描绘鄞州的悠悠宋韵。

  一

  宋代的鄞州,名鄞县。1047年春天,年仅26岁的王安石踌躇满志地走马上任鄞县知县。三年治鄞,他改役制、兴水利、建县学,政绩卓著。鄞县,便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往后熙宁变法的“试验田”。因为王安石,默默无闻的鄞县从历史深处走上了时代前沿。因为王安石,尚学风气熏陶出了“一门三宰相,四世两封王”的史浩家族。因为王安石,饱受水旱之苦的鄞县复现男耕女织的清平景象。

  80多年后,鄞县人楼璹深感农夫、蚕妇艰辛,精心绘制《耕织图》45幅,生动呈现了宋时美丽的小农经济图景。

  作为“中国海丝文化之乡”的鄞州,地处大宋王朝“海道辐辏之地”明州(今宁波)中心,“南则闽、广,东则倭人,北则高句丽,商舶往来,物货丰衍。”丝绸、青瓷、茶叶等鄞地特产流布海外,随之而去的是宋朝文化与生活方式。南宋鄞县画师周季常、林庭珪所绘制的《五百罗汉图》就在这个时期以礼尚往来的方式赠予了日本求法僧。传入东瀛的这百幅图足以见证鄞人的开放胸襟与慷慨气度。

  二

  灵山秀水,成就了似诗如画的鄞州,也催生了历代画家的创作灵感。日本著名画僧、被明宪宗赐封“天童第一座”的雪舟和尚飘洋过海到宁波求学,对宁波感情甚笃,回国后创作了不少鄞地山水画。他的代表作《四季山水图卷》,表现了鄞州一年四季的秀丽景色,生活气息浓郁,深得南宋著名画家夏圭笔简意远、遗貌取神之宋画风韵。

  又过去了四百多年,在鄞州美丽的塘溪沙村,一位传奇式的天才画家横空出世,他就是享有“中国梵高”盛誉的油画家沙耆。晚年,他回到鄞县韩岭学生家中养病,创作了大量人物、静物和风景画。其中,《钱湖雪景》《钱湖日落》《春到钱湖》3幅作品传神地表达了他对鄞州东钱湖的深情眷顾与热爱。不仅如此,沙耆的画还见证了中比的建交,恰似两国友好往来的桥梁和纽带,又俨如现当代鄞州人传承宋韵开放精神的光明使者。

  三

  “千年名邑”鄞州,有古韵,有新声,既传统,又现代。“2021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显示,鄞州区位居全国第四,浙江第一。

  借助宋韵,鄞州擘划文化强区“新蓝图”。有关领导表示,“鄞州区正在全力谋划加快落实,牢牢把握独特优势,在宋韵文化建设中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鄞州辨识度的独特文化金名片。”目前,鄞州区正以东钱湖为中心,构建东钱湖宋韵文化走廊,以及周边多个宋韵特色节点的空间格局。积极推进官驿·理想村、沙孟海书学院改扩建、韩岭南宋风情街等项目建设,加快将精心打造“东钱湖宋韵文化圈”的战略构想变为现实,使鄞州真正成为东亚宋韵文化交流的核心枢纽。

  东钱湖是鄞州宋韵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2015年,东钱湖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今天,鄞州东钱湖正以宋韵文化为基底和灵魂,意气风发地踏上了“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之路。这是鄞州弘扬传统宋韵文化、重构世界影响力、参与国际竞争的关键一着。

  宋韵浙江,鄞州有“画”。鄞州的“宋韵画卷”已徐徐展开,正等待着“大义当先、开放在先、敢为争先、实干率先”的鄞州人去勾勒、去描摹、去彩绘。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