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绣”红妆

2022年05月23日 17:57:37 来源: 作者: 王李佳莹 顾白露

精美展品 舟轩 供图

  4月12日,“巧手‘绣’红妆”舟山传统婚庆家具雕刻艺术展在舟山市定海区非遗馆开展,展出省级非遗项目海岛传统婚礼习俗中的红妆家具,展览将持续到6月16日。

  红妆家具指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家具,因“十里红妆”之说而得名。浙东一带的传统民间家具历史悠久,其工艺技术非常精湛,到明清两代趋于成熟。“传统红妆家具之所以能吸引人们的眼球,除了其选择以榉、梓、银杏、樟木等不变形、容易雕刻的上乘木材外,雕刻工艺也十分讲究。”定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次展出的红妆家具雕刻花板有近百件,雕刻装饰工艺巧夺天工。雕刻花板的制作工艺有朱金髹饰与木雕相结合的朱金木雕工艺,和以生漆、瓦灰、金箔为主要原料的泥金彩漆工艺。以浮雕、阴雕、阳雕、镂空等雕刻手法表现,图案采用吉祥喜庆的龙凤呈祥、鸳鸯戏水、麒麟送子、三星高照、年年有鱼等,传统文化内涵十分丰富。

  本次艺术展的展品半数是定海区“海岛传统婚礼习俗”代表性传承人李国良收藏的精品红妆家具。李国良从小就向父亲学习海岛传统婚礼的操办过程及相关文化知识,并坚持不懈地收藏传统婚嫁家具、器皿和文献资料,总数达1500余件,其中濒临失传的海岛婚庆器物和文献200余件。

  (作者单位:舟山市定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